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22 06:00:00

讓我左手抱起妳 右手放下妳

分享:

女兒負笈國外就學已近三年,雖然偶爾返港小聚,但課業繁重,無法久待。我們只能經常透過手機視頻互表關心。我心中雖然時刻惦念,但也只能毅然放下,期待她求學順利,以後能夠找到自己的天地。
 

有天她突然問我:「媽,小時候妳天天抱著我,為何長大了妳就少抱我了呢?」我順口地回了她:「因為妳長大了,媽抱不動呀」。其實,我心中真正想說的話是:「小時候我慣用左手抱起妳,擁妳在懷中,那是因為妳是我摯愛的寶貝;現在妳長大了,我的右手必須放下妳,並不是愛妳的心少了,而是該讓妳獨立與自由的時候到了」。

當我們放下牽住孩子的線,心中會有千萬個不捨。畢竟看著孩子從出生到長大,每天共嚐喜樂悲苦,怎捨得放手呢?尤其是做母親的,一想起自己辛苦懷胎十月和用蒼白歲月去換取孩子成長的辛酸,更是不易輕言放手。可是,面對孩子成長的事實,身為父母即便有千萬個不願意,也必須努力學習蒼鷹的堅強,勇敢地讓孩子離巢翱翔天際,去尋覓自己的天空與夢想。

「有一種愛叫放手」,能放手讓孩子獨立自主是父母的勇氣與智慧的展現。今天的女兒可能是明天的媽,如果今天我捨不得放手,她將來又如何能夠有勇氣與智慧讓她的兒女堅強與獨立? 做父母的只要用心陪伴與善盡教養的責任,培育他們良善的人格與獨立解決問題的精神,其實已經足夠了,不妨讓我們試著在該放手的時候放手,不要再糾結於對孩子們的擁有或他們的回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