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06 04:30:00
日報

豬流感的骨牌效應

分享:

中國人的無窮創意和化危為機能力令人嘖嘖稱奇,他們化腐朽為神奇的創新精神總令我大開眼界。農歷新年本來是以肉食為主的農產品暢銷檔期,但今年適值非洲豬瘟肆虐全國及鄰近地區,如今距離農曆新年短短兩個月,肉食市場這個大金礦應該如何是好?

豬流感隨時令豬農血本無歸。

豬流感隨時令豬農血本無歸。


假設你的豬場受非洲豬瘟影響而不夠活豬,你得想出幾種應對方法。第一,最簡單的是購買中型活豬,在幾個月之內養得肥肥白白,等到農曆新年豬肉供不應求時賣個盤滿缽滿。除了出生一、兩個月的乳豬外,所有豬都要養足六個月出售,這是其中一個可行辦法。


然而,雖然你剛花了一大筆錢消毒豬場及屠殺病豬,但非洲豬瘟可以在土壤生存一年,是世上最難殺死的病毒之一,你又怎肯定非洲豬瘟病毒真的消聲匿跡,這個時候再買活豬回來,隨時會血本無歸。


另一種方法是,你可以由生產豬肉改為生產雞肉,雞隻由孵化到出售只需幾個月時間,而且是中國人的喜愛食物,更重要的是,牠們不受非洲豬瘟病毒影響。因此,有些小型豬場開始改為家禽農場,以應付農曆新年的旺市。


問題是,大家似乎忘記了在中國爆發多次的禽流感,禽流感跟非洲豬瘟的分別之一是它會影響人類。人類都愛捨難取易,當豬農為了避免商業風險而一窩蜂改去養雞時,就導致最近養雞業不受管制。雞農會計準農曆新年的黃金檔期,將雞隻養至市場體重售賣,如今連本來養豬的商人也爭相這樣做。


這個情況似曾相識,我們唯一肯定的是,世人永遠不肯從歷史吸取教訓,不斷犯着相同的錯誤,我只能盼望禽流感不會再次爆發。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