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26 13:30:00

起跑線

分享:

在人生旅途上,往往經過一個階段後,人們自然就會期望到下一個標準人生。畢業後問拍拖,拍拖就看人工職位,下步就問幾時結婚,結婚就問生仔,生仔就選學校,還好在退休不會被人問「幾時死」。人們都好像活在一條單一的跑道上,在年輕時都不喜歡那套老土的標準,但不知不覺卻又走了進去。

 

其實大家都明白人生並非一場競賽,人比人比死人,剛畢業工作時,你總有些朋友的人工比你多一倍,數年後,他每個月的收入比你的半年收入還要多,這樣是否代表成功與失敗?我選擇接受自己的局限和角色,走自己熱愛的道路。

 

近年身邊多了朋友成為父母,又碰到上門求助被情緒病困擾的大專生,給我對「培育」二字不少啟發。贏在起跑線的風潮中?我們是否不斷為下一代建立了一條狹窄的賽道呢?面對着現今多變的世代和急促發展之科技,父母們真的有信心將來就是一場比學歷、比課外活動、比名校背景的賽跑嗎?將心比己,現在身處職場,招聘時,實際上要請個既合得來又溝通到,還是個人能力超卓擁有亮麗履歷表的人呢?培育更重要是讓下一代能發現自己、接納自己。跑不了,懂休息,懂接受自己的局限,能懂得協助人跑得更快或是懂得為別人喝采打氣,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角色,懂得在錯誤中學習,不沉溺不羞愧,跌倒後再勇敢前行。況且,沒有人告訴我們跑得快是唯一的出路,你總會找到屬於你自己擅長的項目和節奏。

Ad Block

 

近年碰上不少被情緒病困擾的大學生,因未能符合父母和社會加諸的標準,加上名校給予的壓力和社交媒體的比較,中學畢業後,沒有了分數排名,在本身多元的大學環境中強行建立固有的GPA跑道。其實人生路上並不是快就好,最重要的是找到你自己。

 

當父母的,其實最好讓下一代開開心心,撞板後有家庭作避難所,轉個角度再出發,而不是為子女增加挫敗感,畢竟社會已經夠苦了。雖然筆者尚未有子女,寫下本文警惕日後的自己,盡可放手讓孩子放膽走進人生路。

Ad Block

 

作者簡介:

崔宇恆,CareER創辦人,專門為高學歷的殘疾人士和特殊教育需要人士提供就業和升學支援,並透過職業配對和培訓服務,讓會員有機會一展所長。

http://www.sie.gov.hk/go/walter-tsu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