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18 04:30:00
日報

躺平360

分享:

內地流行語「躺平」不但受內地網民熱烈討論, 有欄友指出過,「躺平」就是廣東話的「本䠋」(音pun2 pae5),但不論本䠋抑或放䠋,廣東話總多了一重放棄的態度,而躺平則比較純粹而冷靜地表述一種策略性應對,少一分情緒的表達。

躺平這種「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仔、不消費」的消極對抗姿態,在今時今日的香港自然也引起共鳴。特首曾揚言繼「完善選舉制度」之後,傳媒、公務員管理和教育等方面仍有待「完善」。不旋踵就看到傳媒或遭整頓,或遭掃蕩;公務員離隊;通識科消失,課程紅線處處,釘牌教師數目創新高。

未有被點名而持續在「完善」的範疇還包括:市民手持電子蠟燭悼念六四會被截查;同一條涉及查冊的「虛假陳述」控罪,港台記者罪成,愛國報章記者獲撤控;還有還有,政府建議修例允許政府律政人員有資格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更表明那些政府人員一旦離職,「資深」的銜頭也會除去。按《法律執業者條例》,資深大律師須符合三個準則:有足夠能力及聲望、對法律有足夠認識及具有經驗,政府該項極具創意的完善方案,等同說當他們離開政府,就喪失了能力和聲望,不再具備足夠法律認識,連經驗也再不算數,這種「官派」資深大律師安排,似在侮辱律政人員多於肯定他們。

香港的制度面臨全方位360度的「完善」,看不過眼的,不少已離港他去,留下來的,既站不起來,又不想跪下,只好跟隨內地人民的智慧,齊齊躺下。香港這道躺平360的風景,比疫情下的昂平360倍加肅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