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06 12:30:00

逆境中的長幼「耆」跡

分享:

筆者自小在祖母悉心的照料下成長,童年經歷相當愉快。我一直相信長者有一種特別的能力,能撫平小孩驚慌緊張的情緒,並溫柔地聆聽他們的心聲。香港社會自6月以來一直彌漫著鬱悶的氣氛,當中年青人的精神健康尤其讓人擔憂。有見及此,Eldpathy的長者導師都肩負起新使命,發揮神「耆」力量,走進學校帶領體驗活動的同時,亦聆聽學生的心聲,為他們送上關懷。

老人家的神「耆」力量原來早有研究證實。根據美國史丹福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原來人的腦部不會因年老而停止成長。相反,許多寶貴的技能如複雜的解難能力和情緒控制,要到年長時才能運用自如。報告亦指出,長者擁有智慧、人生經驗和情商,是社會珍貴的資源。持續的長幼互動,有助提升年青人的社交技巧和情緒管理能力,增加其在學業和職場成功的機會。

在上月一場學生活動中,筆者就親身見證以下感動人心的畫面。一位在整個過程中都沉默寡言的同學忽然在活動結束後向Eldpathy團隊走過來。他表示在過去的日子心裡一直埋藏著很多負面情緒,從不敢向同輩或父母抒發。可是,他在活動中卻很放心地把心聲都與長者導師分享。現在他心情舒暢多了,因此鼓起勇氣向我們道謝。導師們聽後都笑而不語,互相投以肯定滿足的眼神。

在逆境中尋找希望以帶來改變是社會創業者的職責。過去我們透過體驗活動讓年青人了解長者的感受,在今天艱難的時刻,就讓我們來個角色轉換,由長者導師發揮同理心,走進年青人的心扉,為他們打氣。「長幼攜手,和你同行」成為了Eldpathy的新使命。

Ad Block

作者簡介:

陳浩民 歷耆者行政總監,期望透過舉辦高齡體驗活動,鼓勵大眾關懷長者。

http://www.sie.gov.hk/go/herman-cha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