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09 12:45:00

過去十年的社創發展

分享:
2010年的願景工作坊為本港社創發展訂下六個願景。

2010年的願景工作坊為本港社創發展訂下六個願景。

工作坊有21位社創界朋友參加。

工作坊有21位社創界朋友參加。

2010年工作坊時,社創界朋友共同構想香港未來的社創發展。

2010年工作坊時,社創界朋友共同構想香港未來的社創發展。

在2010年,民政事務局成立社會企業諮詢委員會。其中一個來自商界的委員舉辦了一個願景工作坊,目標是去構想五年後香港的社創發展,並訂下了六大願景。工作坊有21位社創界朋友參加,其中六位是諮詢委員會成員。工作坊的預測亦有在諮詢委員會中報告。

按當時的情勢分析,最大的挑戰是無法計算社企的社會效益,即是無法證明社企在扶貧方面的貢獻。要一直等到2013年,豐盛社企學會才能夠先後從民政事務總署及社會福利署拿得社企的集體數據,計算出社企的社會投資回報率是1比4.5,公帑用得物超所值。另外,當時認為社企最大的助力應該是大眾媒體,因為香港人樂於做善事。結果在計算出社會投資回報率後,很多傳媒都去挖掘不同的社企故事,因為喜歡好人好事的讀者為數不少,社企因而多了很多免費宣傳。

對六個願景的估計,最終一半是失望或計錯數的,但亦有一半實現了。首先,當年香港社企界的總營業額估計約是三億港元;工作坊估算五年後應該可以超過十億元,即連續五年每年平均增長率是27%。結果2016年社企界的總營業額是15億元。其次,當年三百多間社企,能夠收支平衡的不多,所以訂下希望五年後,能賺錢的可以多過一百間。結果在2016年的580間社企中,六成能自負盈虧。最後,香港應該有機會成為亞洲的社創先鋒。結果,在2015年,由喜憨兒基金會舉辦的亞洲社企發展的會議中,齊集日、韓、臺、星、菲、泰等地的亞洲學者,報告當地的發展。相比之下,印證香港的確走在前沿。另外,大會亦邀請了一位研究社企的英國學者講解當地的發展,想不到他很率直地指出英國社企數字誇大了七倍的水份,及伯明翰大學三個學者揭發這件事的學術論文,和英國衛報對此次作假的批判。在2016年,第八屆世界社企論壇在香港舉辦。

Ad Block

除了硬數字外,當時亦有五個值得推廣的意念,包括社會創業、社會創新、良心消費、知識義工、及意義經濟等。當中社會創新是新理念,現時已普及化。社會創業不新,新的是由中學生成立社企的例子。良心消費已是第八年舉行,亦多了專業人士成為知識型義工。回顧頭五年的成就,當時的願景工作坊似是未竟全功,所以在2015年又有另一個願景工作坊,有機會再談。

 

作者簡介:

紀治興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

http://www.sie.gov.hk/go/kee-chi-hi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