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0-12-04 04:30:00
日報

邊境蓮麻坑

分享:

十數年前緣分令我報讀生態旅遊導賞證書課程,同學在一次集作中介紹「蓮麻坑」,當時被形容的豐富歷史、文化及生態價值所吸引。當年因被列為邊境禁區,必須申請禁區紙才能盡入。到2016年1月4日政府正式將蓮麻坑剔出邊境禁區範圍,卻因朵懶,遲遲沒有起行。估不到在上周末,忽然圓緣。

我們幾位走遊人,從沙頭角公路立和村起步。上山斜坡慢走不算太吃力,小路旁有小段灌木的硬枝尖葉刮腳。不久走到山嶺上,紅花不見。友人介紹可於下年四、五月再來,杜鵑花開時,遍山是紅花,是否因此得名紅花嶺?現在雖沒有紅花,但藍天綠草遍野,位處高點,景致遼闊。回看鹿頸路海灣,海岸線蜿蜒,背靠八仙巔群山。伸一個懶腰,舒一口抗疫悶氣。另一面為邊境梧桐山,決定待可北上後必定一探。仰首前方,是一片由短草地氈覆蓋的山脊。遠處有兩個露營帳幕,是日系大自然風景。雙腳不由自主地奔跑,像飄零燕,是草上飛。

轉向蓮麻坑村方向,不用研究路線,盲跟着友人步伐,不用思考是一種幸福。眼前洞口,隱藏山中,原來是蓮麻坑的一大礦洞,「維基」說主要是出產鉛礦。入內回望,陽光從洞口透入,像走入泰國巖洞,滿有外地旅遊感。這角度是打卡熱點,人在洞口留剪影,疫情當下可止咳。沿左邊走入另一個小洞,穿過後面前竟是一所「中國式」學校,突如其來的反差,究竟我身處何地?沿邊境方向斜坡往下走,又是另一個較小的礦洞。窄狹的洞穴漆黑,部份地面有深水,角落有生火痕跡。尋幽探秘,原始十足。

沿路回山崗,是麥景陶碉堡,可惜被鐵絲網攔著。走下,遠眺是蓮麻坑村,群山環繞,可惜村民掛上以紙皮手寫告示:「疫情期間,不准入村」。還好,有借口再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