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22 04:30:00
日報

鄉間情味濃

分享:
子豪忙於準備防疫包,以便家訪時派發予長者。

子豪忙於準備防疫包,以便家訪時派發予長者。

「婆婆不要哭,我唱歌給你聽,好嗎?」温柔地哄着婆婆的是七歲的子豪,跟着媽媽四出探訪長者近兩年,不覺間由只會搗蛋的小毛頭變成體貼的「暖男」,令媽媽十分欣慰。


子豪跟媽媽是西貢區社區中心「貢」家聚鄉情計劃的親子義工,負責定期探訪及關顧獲配對的同村或鄰近長者,以便作出支援和及早識別有需要的個案。子豪媽媽表示自己當義工緣於親身感受過西貢長者的人情味。「我最初來港定居時,常感到孤立無援。有一位婆婆看見我在公園悶悶不樂地呆坐,就跟我談天,又帶我認識社區中心的服務,幫助我融入社區。我對她的恩惠念念不忘,就想將同樣的祝福帶給區內其他長者,於是便帶囝囝一起參加。」


另一對義工是剛由市區遷入西貢的慧敏和她七歲的兒子。初次探訪長者時,很擔心長者會冷淡對待他們這些「生埗人」。豈料事實剛相反,長者們都很熱情,對他們於大熱天也前來探訪連番道謝。其中一位剛失去老伴的婆婆不但沒有嫌他們打擾,還很慈祥地跟他們細說昔日的漁民生活,母子二人也聽得津津有味。「這裏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真的很親密,很温暖,這份情在市區是找不到的。」


遠親不如近鄰,由於遠離市區,鄉郊居民在生活上習慣互相支援,亦樂意分享資源,這正正是社會資本的體現,亦是鄉間那份濃情的來源。寄望其他社區的居民亦能建立這種鄰里間互助互信的關係,讓人情味滲透至香港每個角落。

Ad Block


註:「貢」家聚鄉情:鄉郊長者支援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西貢區社區中心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隔周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