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20 06:00:00

金正恩 多行不義 咎由自取

分享:

有評論認為,朝鮮半島的局勢之所以會出現新的變化,皆因美國出現了一位果斷敢為的總統——特朗普。不過,特朗普的能耐實在有限,他想限制某些伊斯蘭國家的移民並不成功,他想撤換奧巴馬的醫保亦無能為力。這些還只是美國自己的內務,他已無法有所作為;因此,當涉及國際事務時,我更加不認為特朗普可以在朝鮮的問題上扮演主導角色。

我認為,朝鮮半島局勢出現新變化的主要原因是中朝關係出現了新的變化,才讓美國有空位扮演更多的角色。

中朝關係不比一般。五十年代初,當中國最需要休養生息的時候,尚可為了朝鮮,不惜派志願軍跨過鴨綠江去力抗美軍。以中國今天的實力,更不可能容忍美國肆意插手北朝鮮的事務。特朗普是與習近平打了招呼,才出來擺姿勢的。即使到了今天,我認為北京亦只是同意美國擺姿勢,並未認同美國可以有實際的軍事行動。此之所以,我認為美國可以獨自行動的範圍仍不會太大。

中朝關係,在金正恩上台後,裂痕已不斷加深。他父親金正日在任期間曾6次訪問北京,但金正恩卻一次也不去。他似乎想給北京一個訊號,他不是北京的傀儡,不要期望他會對北京言聽計隨。習近平在與特朗普見面時,已表白得很清楚,北京已控制不住平壤的行為。

事實上,北京一向反對北朝鮮發展核武,但平壤還是一意孤行。美國想北京在經濟上加強對平壤進行制裁,但北京擔心效果有限(被餓死的是人民,不會是金正恩),且會連最後一點影響力也失去。所以北京至今尚未對北韓實施全方位的經濟制裁。

不過,金正恩在北朝鮮的所作所為,已令北京感覺到,偏幫北朝鮮足以令北京在世人面前蒙羞。

北韓的正名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但這個又民主又人民的國家卻是金家天下,父傳子、子傳孫,與封建皇朝沒有分別。

金正恩一上台,就清君側。把父親留給他的親信全部換掉,把自己的姑丈也殺害。他擔心他的哥哥金正男,可能會被中共利用來組織反對勢力,所以即使金正男多次向他表示,無意在政治上有任何圖謀,只想在國外過逍遙的生活,但金正恩一樣不肯放過他,暗殺了他才安心。

這些還可以說他是為了自保。古今中外的宮廷鬥爭都充斥著這樣的事例。可是,他對那些完全沒有能力威脅他的人也極其殘酷。傳說有運動員因沒奪標,官員因開會打瞌睡,也被判以極刑。他的行刑方式別具一格,有用高射炮打靶的,有放群犬狂噬的;行刑時還要強令涉案人士一起觀看,以起震懾作用。

金正恩的所作所為,連習慣了中共統治的大陸老百姓也看不順眼,網上提出無法認同的意見很多。很多內地人都不想自己的領導人與金正恩搞在一起。在國際社會,金正恩更是孤家寡人,想找半個支持者也不容易。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若是對北韓動武,在輿論上不會遇到太多的阻力。中國若是逆主流民意去支持金正恩,需付出極大的代價。如是令中國不得不檢討與北韓的關係,並願意考慮在時機適當時換掉金正恩。這次,金正恩真是多行不義必自斃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