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11 06:00:00

隔海發功

分享:

硬氣功軟氣功,統統不及隔海發功。說的是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問澳門,講話一篇接一篇,篇篇有的放矢,稱澳門是「一國兩制」榜樣。政界人士分析,受眾不單是澳門民眾,更是包括一海之隔的香港。從澳門的《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講到國民教育,還有一段話是澳門「亂不得,也亂不起」,不明所以者,以為澳門出了甚麼事,要中央大員耳提面命警告「不能亂」。


細讀張德江的講話,很難不令香港自動對號入座:香港還未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曾經提上日程的國民教育在一些人眼中是步履緩慢,講話內容處處就像對着香港現狀,有泛民立法會議員說,擔心這是對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施壓。至於普羅巿民,既不是立法會議員,又無法直通北京,對此或者會感到有些混亂,因為林鄭月娥上月到北京時,獲國家主席習近平讚揚「愛國愛港立場堅定……具有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一個月之間,中央兩次講話應該如何理解,大概要待更多解說或事態進一步發展。


今年是回歸二十年,回望這二十年特區之路,崎嶇是不爭之事;若從1982年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訪華開始,這三十五年迢迢長路,更令港人心內五味紛陳。猶記得首輪中英談判在北京台基廠一號舉行,當時中國代表是姚廣而不是周南,成員有魯平等;英國是柯利達、尤德、麥若彬。中間談談吵吵,吵吵談談,經歷1983年9月港元波動,也有鄧小平當眾怒斥「耿飈黃華胡說八道」,到最後兩國簽署《聯合聲明》。那時香港連小學生都知道「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內地官員則少談甚至不談港事,說是「一國兩制」,香港的事不講。


近年陸續聽到有親中人士說,鄧小平當年在香港問題談判時讓步太多,認為現在時移世易了,不妨考慮修正云云。每次聽到這些言論,就想起一位熟悉中英談判過程長輩的話:香港這玩意兒,放在抽屜最好,若是隔三差五拿出來把玩,總有一天會跌在地上摔得四分五裂。長輩經歷豐富,這句話,這些年每當香港遇上波瀾起伏,就會從腦海裏冒出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