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2 04:30:00
日報

雄辯滔滔錚傲骨

分享:

最近看了一些中外古今的案件,有些抗辯可算雄辯滔滔,鐵骨錚錚,擲地有聲,看得我熱血沸騰,精神為之抖擻。

這些抗辯有兩點令人振奮之處。第一,其內容不單為自己的案件抗辯,還反映出時代的不合理之處。正因為這些時代背景,才逼使案中人站出來抗爭。所以,他們即使面對牢獄之災,甚至處死之險,也要拼死抗辯。好一副視死如歸的氣概!

第二,案中人敢於堅持自己的看法,即使被指「違法」,也要說出來。況且,他們的抗辯還可能反過來成為「罪加一等」的佐證,但他們仍然據理力爭,毫不隱瞞自己的觀點,也不作任何退避或修飾。好一派大無畏的精神!

有朋友勸我說話小心,不要被人抽秤。非常感謝各位提點,上面談及的都不是近期的案件,更不是在香港發生的事件。我說的都是當年中國共產黨員在受到國民黨瘋狂打壓時的案件。上述鐵骨錚錚的話,都是當年的共產黨員說,而且都是有案可稽,有文可據的。

最典型的案例就是中共第一位總書記陳獨秀的抗辯。他被國民黨拘捕後,有人勸他認罪,連辯護律師也為他準備了可以減輕刑責的辯辭。可是,他不滿意,一定要堅持自己的抗辯才是最真確的辯辭。

另一位是人稱「江姐」的江竹筠。她雖然沒有陳獨秀那樣雄辯滔滔的文辭,但她堅持和忠於自己的所思所想,敢於「把國民黨的牢獄坐穿」,也不肯違背自己的信念。這些都是後人(無論是否中共黨員)敬佩的地方。

我重複看了當事人的抗辯,忽然感到歷史真的是非常奇妙的東西。它好像一條埋在地下的繩索,只要你找到其中一段,就可以慢慢翻開泥土,上追千年,下溯萬載,一種千古不變的規律就逐漸呈現眼前──真金不怕紅爐火,經得起時代歲月的考驗。這些「金」,不以時間為限,不以黨派為標,更不以人為界,只能以公理為準。

思昔撫今,這些標準不涉及具體案件,也不影響司法內容,更不會扭曲案件的不同部分。只須分清事實始末和不同的環節,毋須扭作一團和上綱上線。最重要的是,把上述規律作為良心的溫度計、判斷是非的探熱針,以及書寫歷史春秋的董狐筆。

雄辯滔滔錚傲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