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25 04:30:00
日報

難以釋懷的寓言

分享:

從前有個有機農場,公雞和母雞含辛茹苦養大的小雞,被鬣狗叼走了,公雞和母雞於是請求農場管理員黃鼠狼求助,要求將鬣狗緝拿歸案。黃鼠狼本身也喜歡吃雞,一直想把農場裡的雞偷運出去,跟農場外的親友慢慢享用,只是礙於管理員的身份,一直苦無機會。

黃鼠狼跟公雞說:「由於鬣狗吃掉小雞這行為,發生在農場外邊,現時我們沒法律基礎處理此案,但為了幫你討回公道,我一定要找出方法,任何可能性也不能放過。」

於是黃鼠狼向雞群宣布,有機農場將改為密閉管理,所有雞隻須留在雞棚,如有籠裡雞作反,黃鼠狼有權帶走搞事者離開農場,雞群聞訊非常憤怒,覺得是黃鼠狼借機侵犯牠們的自由,抗議不斷。黃鼠狼覺得,過去幾任管理員都無處理好這個漏洞,現在是千載難逢的好時機,怎能手軟?牠又向雞群表示:「我的初心是尋求公義,不能令農場成為罪犯天堂,所以就算鎖住大家在雞棚其實無助於制裁鬣狗,管理措施都必須要做!」

雞群的民意急速惡化,有雞隻發起拒絕生蛋的攬炒行動,結果驚動農場主人,雖然密閉管理是「完全失敗、壽終正寢」,但由於籠裡雞確切在作反,主人決定實施農場安全法,黃鼠狼除了有權帶走搞事者,更可把啼聲太大的雞隻就地正法。

安全法實施後,農場萬籟無聲,黃鼠狼每天大快朵頤。有一日,公雞和母雞見到鬣狗在農場內走來走去,想起了黃鼠狼的初心,於是向牠輕聲弱弱一問跟進情況,黃鼠狼板起臉說:「鬣狗現在是自由身,你看看牠踱步的姿態就知道牠自責自疚,我無基礎要求牠做甚麼,無甚麼行動可採取,也我看不到由我們出面有甚麼好處。希望你們釋懷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