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2 04:30:00
日報

食人肉

分享:

沉迷神話的人可能聽過「銜尾蛇」或「咬尾蛇」(Ouroborus)符號,這個符號展示一條咬住自己尾巴的蛇剛好蜷身成一圈,據說出自古埃及的圖坦卡門法老王的墓穴,考古學家認為這個符號象徵「再生」及「世事循環」。
 

有趣的是,這類符號自古以來一直生生不息,而且肩布於各種文化及宗教,例如中國道教有陰陽標誌,北歐神話裏有個環繞人世的巨大海蛇耶夢加得(Jormungand),更在聖經裏記載。當然,「銜尾蛇」最受煉金術士這門專業重用,因為煉金術士不單迷戀煉製金器,也可以將任何東西鍊製成其他物品。


不過,有誰想到今天Ouroborus會用作稱呼以人肉製成的扒。我所指的人肉是指混合位於人類臉頰的皮膚細胞,再以過期的捐獻血液培養,Ouroborus肉扒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Orkan Telhan發明,他想以此凸顯實驗室培植的肉類其實並不環保。


簡單而言,那類實驗室以胎牛血清培植肉類,而這種血清是在母牛被殺後從未出生的小牛身上提取,而這些牛當然又來自養牛業,因此,Ouroborus肉扒發明團隊認為實驗室培植肉類跟環保理念背道而馳。


大家可以想像,不少衛道之士批評Ouroborus肉扒會令人開始垂涎人肉,可能漸漸發展成食人族,已有人嘲笑以後火腿變「夥伴腿」、牛柳變「配偶柳」,Ouroborus肉扒的發明一定令世界人口的食物來源以及所涉道德問題更受爭議。


對我以言,我不介意嘗試由自己臉頰的皮膚細胞培植的肉扒,雖然它應該不及牛肉或豬肉美味,但我並不介意它涉及的道德爭議。當然,如果我知道它是來自某人的肉,也許我的感受會不同,但暫時這個問題未曾出現。那麼,你又會嘗試這種新肉扒嗎?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