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15 04:30:00
日報

香島道官立小學

分享:

上星期闡述未來數年人口出生率持續下降,嚴重影響小一入學人數。整個分析是從特區宏觀角度出發,並未有分析對個別校網帶來的不同影響。在小一入學統籌辦法下,教育局將香港分為三十六個小學校網,並依據「就近入學原則」以家長在「小一入學申請表」上的申報住址為小學一年級學童按照所屬學校網統一派位。

這三十六個校網所涵蓋的地區,各有特色,例如灣仔及油尖旺校網是沒有大型公屋,主要是私人住宅。反之,如黃大仙及觀塘等校網,就以大型屋邨居多。由於公屋人口流動性低,可按照屋邨入伙年份,清楚看到邨內人口的組成由多幼童,變為多青少年,繼而多成年人的不同階段。這個過程對同一校網內,不同年份小一適齡入學人口會從強烈需求,慢慢褪變為需求不多。所以不同校網往往需要不同的處理方式。這個現象對教育局來說,是需要較果斷,但不失彈性及耐性的策略才能妥善處理。

最近翻看教育局網頁,得知當局已早著先機,開始著手處理這個問題。今年五月教育局宣布作為官立學校的辦學團體,經審慎考慮各方面因素,決定有序地逐步停辦香島道官立小學。此外,在未來六個學年,另有四所公營小學將會停辦,包括一所位於港島東區的資助小學、兩所位於觀塘區和一所位於元朗區的有時限資助學校,亦將有序地逐步停辦。

香島道官立小學建成於一九五三年,我是當年第一批入讀小五學生。在此之前我就讀於德貞女子小學,學校規定小四之後,所有男生必須退學,唯有四處張羅,尋找學校繼續學業。因緣巧合,住在灣仔的我,要遠赴香港仔完成我的小學階段學業。

大體來說,我的小學最後兩年是過得挺愉快。當年從學校後面的山坡,可以行上香港仔水塘道,上達灣仔峽道遊樂場,然後從非常陡峭的灣仔峽道,回到我處於鳳凰臺的家。整個行程是大約一小時十五分,比坐巴士回家的時間長一些,但可以省下三毫半子。兩天下來,便有可以前往湖南街吃一頓不錯的火腿通心粉午餐。   周三刊登

(編按:8月25日所刊專欄文中提到「有澳洲傳媒報道當他參選特首後,仍以其所屬仲量行董身份與一澳洲企業簽訂秘密協議……」,經查證後,文中提及人士,當時非仲量行董事,謹此更正致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