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26 04:30:00
日報

香港「不能加油」?

分享:

在馬拉松賽跑中,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就是「香港不能加油」的疑惑?到目前為止,沒有答案,也無人能給予完整和有說服力的答案。難道又要等待出現法庭案例才有某種答案?但在這個過程中,已出現更多問題,就是香港的表達自由愈來愈有「香港特色」,關鍵是甚麼特色?

坊間不斷發問:如果香港不能加油,那麼到底是「香港」二字有問題?還是「加油」二字有問題?而且,如何不能叫「香港加油」,那麼叫「中國加油」又有沒有問題?應該沒有吧!
也許,有人認為「香港加油」這個詞語有特定的時代背景,不能抽空理解。但香港過去出現困難時(如2003年「沙士」期間),也有官員說過「香港加油」。那麼,怎樣釐定時代背景的特點?是否完全由官方界定?還有,如果由官方界定的話,又憑甚麼準則呢?

我還聽到一種說法:叫「香港加油」沒有問題,但使用有特別設計式樣的「加油」就有問題。所以,有些人士在「香港」字眼旁邊加上香港區旗,那就沒有問題了。跟著,人們就問:此君可以「步照跑」,是因為官方沒有發現?還是發現後認為沒有問題?

人們最後只會想到一個歸根結底的問題:正如大會所說,不希望加入政治元素,大家都贊成;可是,是誰製造和加入政治元素?還有,主辦單位對「政治元素」和「香港加油」的態度前後不同,是否某種「政治元素」正發揮作用?都沒有答案。

一位建制派朋友點醒我:且把「加油」二字拆開,就是「力」、「口」、「水」(財也)和「由」四字;這豈不是說──用力(行動),用口(輿論),用「水」(金錢)來爭取自由?這不是造反嗎?不行!

非常欣賞這位朋友的聯想力,相信他只是在開玩笑。我對他說:「你真的是拆字專家。拜服!拜服!」但回心一想,香港目前需要拆字專家?還是拆彈專家?一談到這個問題,又回到炸彈是怎樣出現的根本問題上去。這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和解決的問題。總之,眼前首先不要製造那麼多杯弓蛇影的麻煩,讓大家安靜下來,才是妙法。

有公權力的人尤其如此,因為輕風難以作浪,地震的震央才可掀起海嘯的巨浪!   

香港「不能加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