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2-14 17:02:00

香港可否實行的士車廂監控錄影 ?

分享:

上周末,新民黨青年委員會舉辦了「走進大灣區參訪團」,一行人參觀了大灣區比亞迪、TCL等幾家企業,了解行業的發展。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深圳市的計程車已有實時連網,不論車廂內和道路上的情況,均源源不絕地記錄在後台伺服器上。司機在路上任何的狀況,均有適切的記錄,乘客和司機的安全都得到保障。

若車廂有實時監控,當有事故發生,可以追查來龍去脈,因為所有的影像記錄是在伺服器上,司機和乘客都不能銷毀證據。

香港的士周不時有違規的情況發生,例如乘客拒付車資、司機濫收車資和「泥鰍的」等等。如果仿傚中國的做法進行監控,這類情況應可得到改善,不過法規上又是否容許呢?

根據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閉路電視監察措施指引,當中第一個指引原則「資料使用者須為了直接與其職能或活動有關的合法目的而收集個人資料,而且收集的資料屬足夠但不超乎適度」,即是若士車廂內安裝及利用閉路電視作一般保安用途,可被視為侵犯私隱。

當社會需要進步的時候,我們的法規和條例會否就是社會進步的最大障礙?時代變了,以前是深圳企業來香港考察,現在是我們去深圳學習和觀摩,在更遙遠的將來不知會變成怎樣?

https://www.pcpd.org.hk/tc_chi/publications/files/CCTVpractices_c.pdf

區兆良(David Au),新民黨青委會副主席(社區參與),電訊系碩士,父親為資深區議員。熟知政治傳承、新舊政見的優勝劣敗。以現實社會為藍本,鑽研新方案。希望長短互補,跳出框框,開闢新路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