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30 13:30:00

香港政府再沒有不作為的理由

分享:

香港反修例風波將香港積重已久的問題與矛盾全部暴露出來,也促使北京著重對香港管治方針的改變。從《港區國安法》到選舉制度改革,北京寧願犧牲過去近30年香港民主發展,也不願意讓香港持續處於混沌的狀態。

 

《港區國安法》及選舉制度改革兩項重大舉措,加强了香港政府的管治力量,行政立法過程更順暢,鞏固了港府未來的施政。從另一角度看,港府在無藉口推搪過往任期内的無作為。攬炒派退場,立法會内再無拉布,瘋狂點算法定人數的場面出現。在國安法框架下,未來4年也能確保議會内不會有「不忠誠」的議員出現。港府再沒有不作為的理由,是時候在這千載難逢的時機做一些民生實事。

 

港府目前必須要解決香港人居無可安的問題。世邦魏理仕近日發布的《2020全球生活報告》顯示,2019年全球住宅價格最高的十大城市中有一半位於亞洲,香港蟬聯「全球房價最高城市」。綜合2019年數據,雖然香港經濟面對衰退,整體住宅成交量下跌3%,樓價則持續攀升近5%。就住宅價格而言, 香港以125. 4萬美元(1,987美元/平方呎)的住宅均價繼續高居全球之首。香港居民不僅背負着巨大的買房壓力,還長期在糟糕的居住條件下掙扎。

 

相對的,是老無所依的問題,安老的首要條件同樣是物質上的困境。香港目前沒有全民退休保障制度,長者只能依靠辛苦攢下來的積蓄度日,應付住屋、醫療等龐大生活開支。據《2019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2019年全港有391,200萬名65歲及以上的貧窮長者,貧窮率為 32%,10名長者中便有3名被界定為貧窮長者。香港人口在未來二十年還將會急速老化,推算65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將由2018年的17.9%,升至2036年的31.1%;至2066年比例將達到36.6%,若然問題持續發酵,將會有更多市民因此受難。

 

香港政府必須讓市民看見希望,否則反對聲音只會接踵而來。只要港府有決心解決民生問題,人民自然會擁護德政。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黃卓恒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任何本會成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