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21 04:30:00
日報

香港模式的崩潰

分享:

筆者今年沒有在大學任教,但想到如果要教授香港這一科,肯定會非常頭痛,因為除了看不見盡頭的政治風波之外,整個香港模式幾乎蕩然無存,真不知從何說起。

現在人們整天都在關注政治動態,但香港模式面臨全面崩潰卻乏人問津。香港之所以能夠一路走來,實在有賴於這套不成文的香港模式,所以簡單來說,香港模式就是香港獨特的發展模式與致勝方程式。

儘管在回歸以來,香港的發展模式和制度支柱已逐漸暴露出一些問題與弱點,但總算仍能發揮正面作用。可是在短短一兩年間,行政管理型政府全面失靈,以往如神話般的公務員團隊從天上墮進了地獄;「積極不干預」淪為「權貴資本主義」,桎梏了港人創新創業精神;由所謂「獅子山精神」衍生出來的社會秩序與規範,今天卻被視為「離地」和不切實際。上述這些包含政治、經濟、社會的核心元素,一直以來互為影響互相緊扣,構成了一種獨特的制度安排,然而這些曾為香港帶來繁榮安定的制度安排,如今全都轟然坍塌,令香港面臨一個巨大的社會危機。

一個發展模式正在瓦解,意味着社會必定是支離破碎、內耗不斷,無從衍生出一種社會規範,繼而無法凝聚人心,團結大多數人。隨着前面幾代人的精神和價值逐漸逝去,香港將出現一個精神和價值真空,使人們萎靡不振、無法自救。最麻煩的是,假如香港不能重新振作,不能訂立新目標與方向的話,那麼香港就只有急速大陸化一途。所以如何減少內耗,不讓香港傾覆,令香港在這關鍵時期繼續走下去,實已成為今後的最重要課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