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03 04:30:00
日報

香港獸醫任重道遠

分享:

執筆之時,香港的獸醫尚有幾天便要推選「香港獸醫管理局」成員,這是20多年來我們第一次推選這個管理局的成員。

自「香港獸醫管理局」於1997年成立後,成員都是由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委任,不似其他專業組織如律師會、香港醫務委員會及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可由該專業界別推選會方成員。

「香港獸醫管理局」的提名期於7月2日結束,18個成員之中,6個由獸醫自己推選,這是香港獸醫執業規管下的重要一步。香港目前有超過1,000位註冊獸醫,我記得自己應該是第7位,我們需要一個可以維護業界和顧客權益的組織,確保獸醫護理維持專業水平,而這水平過去20年都與日俱增。

今天香港的獸醫診所大多配備超聲波儀器、磁力共振掃描儀及電腦斷層掃描儀等先進設施。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於2014年成立,我們的學生如今踏入第四年受訓,他們的實習機會只會愈來愈多。

當然,當獸醫水平愈高,公眾期望也愈大,自「香港獸醫管理局」成立以來,至今接收逾千宗投訴,獸醫之間也會私下討論寵物主人如何挑戰我們提出的專業意見,連社交媒體也布滿偏頗評論,更反映出這些批評如何泛濫。

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這情況更加嚴重。不過獸醫本來就性格堅毅,畢竟我們在受訓的五、六年之間,一直要在農場搬乾草、開拖拉機、掃糞便,還可能間中被自己醫治的動物襲擊,將我們磨練得更加不屈不撓。

Ad Block

世界日新月異,這個專業也要與時並進,畢業獸醫專業也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