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28 12:15:00

香港的未來會更好!

分享:

由中美大國角力開始,香港無可避免成為美國牽制中國的棋子,淪為中美角力場,現在香港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愈演愈烈之際,仍然有人安排民主派初選、發起元朗「毋忘721」,分別令人群在各票站及商場聚集!罔顧群組聚集可能增加病毒擴散風險,把盲目崇拜英美、港獨等的意識繼續宣揚!

然而近幾年來,世人越來越看清,美國一直推銷自己的民主政治,但底層盡是資本霸道及政黨撕裂,多數美國人無緣享受普及而平等的生活。根據《經濟學人》雜誌的調查發現,美國有百分之七十三的人認為民主很重要,但只有四十九人認為美國是民主國家,理想與現實差距高達百分之二十四,其中有百分之五十二的美國人認為,政府只為一小部分人的利益服務。美國內部湧現層出不窮的問題,對外則用其帝國餘威企圖污衊中國的聲譽!可見現在美國的所謂民主只是一種假象!

更重要的是港獨根本沒有出路,香港不能自給自足,亦不能脫離內地經濟,往後的日子,經濟轉軌、解決土地問題,相信與內地有密不可分的聯繫!

未來要發展香港經濟,應從原本單純的金融和地產,轉向包括科技在內多元化的方向,如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現在的中國內部展現最強大的凝聚力,經濟勢頭強勁,尤其最近北斗衛星系統全球聯網,功能勝過美國的GPS,再加上華為的5G領先全球,都展示中國的國際競爭力正在上升到歷史的最高峰。北斗正像空氣一樣融入中國乃至世界人民的日常生活,在智能時代開啓無限可能!

香港在人工智能發展方面,有大學科研團隊與國際學術圈結合緊密,在基礎科研方面積累了雄厚實力;但香港特區政府現在有些「吃老本」的心態,較少有效的政策配合其發展,並且缺少讓新興產業在本地落地成長的鼓勵性政策。反觀內地擁有更大市場,有利於人工智能技術的產品化和商品化。此外,內地在吸引外來高端科技人才,會考慮住房、補貼、子女就學等配套,並且為了降低生產成本及提高生產效率,內地各城市還會提出將人工智能的產品運用到日常生活中。科技的發展,讓中國邁向一個過去不敢想像的世界,現在香港應抓住人工智能時代的機遇向內地學習!

Ad Block

另外,土地缺乏問題被認為是香港深層次矛盾之一,有消息指出北京有意在珠海水域的桂山島附近大幅填海,再租借給特區政府建屋,疏導樓市的壓力。如果可從桂山「香港城」方案推行得宜,或可從根本解決問題,不但可以增加住宅區,配合香港法治精神、市場制度和科研水準,把商業、教育、科研、現代物流和工業等產業鏈不同部分共冶一爐,並且可建立完整的創科產業鏈及科研生態圈等等,香港未來的發展將會更美好!

全球新冠疫情突如其來,百年一遇,讓全世界感受到地球是一個共同家園,在一國兩制下,相信香港面對各種各樣的問題都會化險為夷,期待柳暗花明又一村!

Ad Block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陳雪儀博士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故任何本會會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