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31 05:00:00

香港轉型成功 全靠大陸開放

分享:

香港從一個輕工業生產基地轉型成為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國際都會,其過程比很多工業城市順利,原因離不開中國因素。
 

別的城市,如美國鐵鏽區的工業城市,當他們的工業在全球失去競爭能力的時候,工人再也沒法找到工作,社會逐漸失去生氣,治安愈來愈惡化,人口不斷流失,予人步向死亡的感覺。底特律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香港在本地工業失去競爭力的時候,並沒有落入底特律一樣的命運,是因為剛巧碰上大陸改革開放。香港的廠家因而可以把生產基地北移,借助大陸的廉價土地與勞動力。
 

當時內地的情況仍十分落後,北上的廠家,在當地找不到適當的人才,所以必須帶同一批關鍵的管理人員與技術人員一起前往,令原先在工廠裏的高層人員,基本上保得住份工;而且可以在大陸大展拳腳,收入也比以前增加。

當時,內地只能做簡單的生產工序,沒法提供專業服務;可是搞工業還需要搞融資,買保險,做產品設計與市場推廣,以及法律服務等。這類專業服務只能靠香港提供。香港的專業服務因而可以在工作北移後,繼續蓬勃發展。

現實是中國開放後,經濟增長常達雙位數字。一些原先在香港的山寨廠,北上後亦很快發展成僱用數千人的大廠。他們對香港專業服務的需求因而更加殷切。

中國開放後,亦吸引了大批的海外投資者去中國發展。他們不熟悉中國,一般先會在香港落腳,借助香港的專業服務,令香港的商機因而大增。
 

然而,並非所有在工廠失去工作的工人都可以轉行從事專業服務的。這類工作需要的知識含量較高,先得接受有一定難度的專業培訓,工廠裏的基層員工,大部分是沒法過關的。他們只能在一些技術要求較低的服務業內尋找工作。最通常的是在零售、餐飲、旅遊、酒店等行業工作。

這類工作,若是只服務本地需要,規模不可能太大,無法全面照顧失去工作的產業工人。幸好,大陸改革開放後,一方面多了一大批先富起來的人,另一方面國家又不再閉關自守,改為任由有能力的國民出外旅遊消費。香港遂因地理位置接近與商品服務廉宜,成了內地人出外旅遊的首選。香港的服務業才發展至有足夠的規模,去吸納工業北移後的剩餘勞動力,香港才成功轉型成為一個以服務為主導的國際大都會。

很可惜,香港的年輕人似乎並不明白,人類的生存無不受到時空的限制,以為自己想怎樣就可以怎樣。他們受到別有用心的人誤導,只看到內地人來港會分薄了港人應有的資源,而看不到內地為香港提供的機會。在這次社會運動中,部分香港人排斥內地人的行為已令內地人感到十分反感。不排除他們在今後相當長的時間裏都避免來港。香港的服務業將無可避免要收縮規模。香港的失業人數將會迅速增加,明年是否有條件加薪,現時已成疑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