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19 04:30:00
日報

馬斯克直向巴菲特「挑機」

分享:

「股神」巴菲特有一次在接受訪問時,被問及對馬斯克(Tesla的主腦)的印象。他說,應該碰過幾次面吧,但沒有多聊(話不投機)。這個孩子,少不更事,只會做夢。當巴菲特被問及會不會投資Tesla時,他以不屑的語氣截然否定。

值得讀者留意的,是Tesla的股價近期連番上升,連馬斯克自己也認為升得有點過分。巴菲特今次看來又走寶了。其實巴菲特已不是第一次走寶的了,近年美國升得最快的股票——亞馬遜、谷歌、面書等,他都錯過了,足見巴菲特作為「價值投資」的主催者,對創新科技的價值一點也不敏感。既然不懂,為甚麼又答得這麼肯定呢!

馬斯克今天如日初升,豈容快從神壇上滾下來的過氣人物這樣招惹。他隨即在接受訪問時直接向巴菲特「挑機」。馬斯克直言自己並非巴菲特的「粉絲」,對他並不崇拜。巴菲特只不過看看年報,然後決定百事可樂是否應比可口可樂獲得更多的資金,他看不出做這樣的事情可為社會創造出多少價值;他自己就寧到工廠裏去生產。馬斯克真是一劍直插要害,一點不留情面。

他說,美國社會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社會上最精英的那批人,都想學巴菲特做「資金配置」的工作,熱衷於做金融,而不屑做生產。馬斯克的話,聽得訪問他的祖‧羅根默默點頭。反映美國人自己也已經意識到,借主導金融來享盡全球資源,雖然輕鬆快捷,但並非長遠之計。如果還不改轅易轍,美國的命運就會跟巴菲特差不多,徐徐老去,退出歷史舞台。

二戰後,美元全面取代英鎊的地位,成為全球接受的,既有流通能力,又願意被儲存的貨幣。美國因而獲得發鈔的紅利,甚麼事情都可以藉發鈔去解決。結果令美國人愈來愈不事生產,逐漸失去了競爭力也不自知。

美國人長期生產少,出口少,卻一樣可以憑印鈔,大量享用全球提供的商品與服務。美國人只要印些債券賣給中國,中國就願意把用血汗賺回來的外匯交回給美國。於是,美國又可以繼續購買中國的產品與服務。如是令美國在連年貿赤大幅上升的情況下,一樣不會有人懷疑美國的經濟出了問題。美國人何德何能?他們所消耗的地球資源竟多至第三世界普通人所消耗的三十多倍。

美國人不事生產,缺乏出口,還能過著勝過世人幾十倍的生活,這公平嗎?這不是金融剝削是甚麼?試想想,巴菲特只要判斷一下百事可樂是否比可口可樂更值得獲得資金分配(即投資選擇正確),就獲得了數以千億計的財富,一度成為全球首富,可以支配全球大量資源。這種不公義的社會體制,導致每天辛勤工作的生產者,處於永無翻身機會的境況。現在連馬斯克也開始對巴菲特「唔順超」,顯示世人已開始覺醒,美國憑金融主宰世界的日子已所餘無多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