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2-23 06:00:00

驚人的動物能力

分享:

動物的能力之高令人驚歎,常常把人類比下去。雖然人類是偉大的通才,但就個別能力而言,我們和動物相比往往望塵莫及。舉例說,人類都有鎖骨,鎖骨是肩胛骨和胸骨的橋樑。但狗沒有這節骨骼,所以不單可以跑得更快,而且起跳步幅更大,是天生的跑步健將,最高跑速比人類高一倍。
 

至於潛水呢?作為潛水教練,我對潛水技能素有研究。柯氏喙鯨可在2公里水深屏氣約85分鐘,但人類即使有工具輔助也只能在200米水深中屏氣約6分鐘。

舉重又如何呢?雄性大猩猩可提起一公噸重物,或用力投擲1,000磅的東西,但人類最多只能提起400公斤的重物,或用力投擲200磅的東西。即使較量蠻力,人類在動物面前也無地自容。人類每平方吋的噬咬力為160磅,但即使是素食大猩猩也有1,300磅,更莫說鱷魚可達至5,000磅的力度。

我最近發現一項更古怪有趣的動物能力,就是公雞啼聲可達140分貝,但人類如何聲嘶力竭也只能達120分貝。香港交通擠塞時約80至90分貝,電鋸開動時可達105分貝,槍聲有140分貝。當人類常用重型機器會影響聽覺,但為何每天啼叫的公雞不會耳聾呢?

原來公雞的耳膜被軟組織覆蓋,從而降低傳入耳朵的聲音水平。此外,公雞啼叫時會把頭往後移,這樣不單為姿勢也為實際,可以暫時蓋住耳朵。因此,不要以為動物比人類進化得慢,事實是牠們的能力比我們強得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