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17 13:00:00

體育運動的「跨界別協作」

分享:

近年社會致力推動跨界別協作,鼓勵「官、商、民、學」各界共同合作,產生協同效應,以創新的方法,應對社會問題。近年社會矛盾加劇, 「官、商、民、學」如何才能通力合作?

 

「跨界別協作」的成敗關鍵

 

卡巴迪聯盟近日參加了一個由「陞域共益發展基金」(SYNC Foundation)所推出的全新資助計劃「Sports Power」。基金資助不同界別持份者開展社會創新項目,為社會創造價值,支持年青人參與各種體育項目,發揮潛能,增加社區凝聚力。我作為一個在教育界工作了十多年,近兩三年才接觸社會創新界的新人類而言,是第一次參與由商界起動的基金項目,感覺陌生而又新鮮。從研討會到Pitching Day,基金邀請了來自體育界、商界及學術界等不同界別人士參與分享,過程中以不同的方式指導參與計劃的社創項目,為他們提供不同層面的專業意見。基金的項目經理除了重視參與計劃的社會效益外,還積極協助計劃達至可持續發展。

 

這是一次成功的「跨界別合作」。在我而言,「跨界別合作」是否能有效實踐,不在概念本身,也不能單憑投放資源的多寡而判斷成效,而最重要是過程中能否達至協作的效果。社會上不同界別之中都不乏銳意創新的人,不少社會企業的創辦人,起初一定會面對起動資金及場地空間問題,但起動後不久,才發現對一些營商、法律及政策的知識不足,才是影響項目可持續性的核心問題,因此若果跨界別之間能夠做到真正的協作,將會對社創界帶來重要的正面影響。

Ad Block

 

 

以不同的視角回應社會問題

 

要推動社會創新,回應社會各種問題,能以不同的視角審視問題,比起資源多寡更為重要。商界及政府在投放資源的同時,若果能夠「落地」,與公民社會及學界共同研究社會不同階層的痛點,以弱勢社群的角度了解他們的需要,提供財政支援的同時,亦能以專業的角度提供意見,協助社企及非政府組織可持續地發展,才能實踐「既賺到錢,又幫到人」的核心理念。

 

作者簡介:

羅旭光香港卡巴迪聯盟聯合創辦人,與拍檔鄧偉文(Wyman)在香港推廣南亞熱門運動卡巴迪,期望以體育運動為媒介促進文化共融,幫助少數族裔和本地青年互相交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