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3-27 06:00:00

高山行手札

分享:

救護人員因救人而送命,每令人傷感,特別是源起只是一場遊閒耍樂,但結果則反致傷亡,怎不令人惋惜難過?


自己也是一個百分百的行山發燒友,這也是高山行筆名的其一含意,幾乎每周六、日及節日,都會登山而去,但發燒則不代表胡亂隨機找樂,一如炒股票一樣,斷不會只憑一時衝動及感覺,事前必會做足一切準備功夫,這樣落場才是最有效率,說到尾又是值博率的問題,斷沒理由為了小利而賠了大本,特別是絕對不應因自己草率妄為而奪去他人寶貴之命。


求救及救援方式成了熱話,其實只要以營救人員角度衡量便知輕重,事前功夫遠較事後營救更為重要,行山友自己需負責的,便是盡量夥同多人行樂,衣著、鞋履、行山棍、手套、護膝、照明、糧水及簡單藥物,全屬必備,可能很少會用得著,但有需要時便足可保身救命,瀟灑不得。


設計好起步、終點及行程路線後,最好不要即興改動,也盡量選擇在中午前完成。登山沿途,亦需留意標距柱及路牌等,力有不逮通常是高估了自己、看輕了上落斜道崎嶇,又或誤判行程時間,短暫迷路、頭暈、小傷、疲倦、怕黑、及畏懼野生動物等,其實都可冷靜處理,動輒呼救成本甚高,營救隊伍一旦出動,最少動用兩架消防車、8至10個消防員、1架救護車、3個救護員及1部警車,最低消費也需兩個警員處理一項山上求助事件,試想資源何其巨大?更重要是,可能因此而損失了營救其他更危急事項的機會成本!


老高最重季節、天氣及選址,春夏秋冬,各有優缺及需關注特點,春霧瀰漫、夏暑多雨、秋涼早暗、冬寒風烈,種種都會構成不同風險,若遇上大雨及雷電,則唯有放棄,難同天鬥。陰天霧雨也可出發,但宜取少斜大路,不少山友只因一時失足,便需經月療傷,多麼不值。


香港登山樂點多多,麥理浩徑及衛奕信徑便已將全港郊野公園縱橫連結,要行畢全程,已是需時不少,箇中大都景貌怡人,空氣清新,選擇良多,強身健體,已是綽綽有餘,若非越野行山專家,在這裡找尋樂土芳徑足矣。若真的希望找些新鮮點,則不妨跟隨行山大隊出發,通常這等隊伍都會設計一些既新鮮而又有挑戰性的地點,一夥同行,安全度大大提高。遊閒耍樂,自己享受之餘,也須考慮他人處境也!

Ad Block

周一、三、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