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30 04:30:00
日報

高調空話如何面對事實的驗證?

分享:

今天的香港,一般人的知識水平及文化水平已經很高,加上長期商業社會的性質,大家都知道追求知識,也明白提高學歷水平及正規教育的重要性。七十年代初政府推行強迫免費教育的時候,其中一個論點就是要透過「強迫」,避免有一些無知的家長因為偏見、因為重男輕女、因為要集中家庭資源或各種原因,令兒童接受教育的基本權利受到剝奪。

就算到了七十年代初,基礎教育其實已經普及,但很多家長確實因為上述各種原因而沒有為個別子女安排入學。就算推行了強迫免費教育之後,也曾經先後出現過一些個案,不肯根據政策及法例的要求讓子女讀書。這樣的情況今天當然很少見了。

到了今天,大抵可以假定絕大部分父母都會相當在意要讓子女接受最好的教育,要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作最符合自己子女利益的教育安排。所以,當香港的教育局要更大力度去主導學校的教育內容,去加強對教師行為的控制,甚至每個課程都要加進更多所謂國家安全元素的時候,一些甚有啟發性甚至是充滿矛盾的現象便同時出現了。

首先,口口聲聲說要完善香港教育,甚至曾經誇言香港教育制度最好的那些官員或前官員,也包括很多永遠只會對政府的施政唱好的建制陣營中人,有幾多個不是首先把子女送到國際學校讀書,或者索性早就把自己孩子送往海外升學?

就在幾個月前局部恢復正常上課不多久,有一些從來不需要為收生問題擔心,一直都能夠吸引家庭背景最好,學習及升學條件最佳的學生的那些傳統名校,竟然會出現大量的插班生學額,這個現象可說是從來未出現過!到暑假臨近,要為新學年準備的時候,有第一級別的名校竟然要在報章賣廣告,這更是前所未有的事。有校長會發表公開信,要求政府正視大量教職員辭職。這些究竟是甚麼一回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