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22 04:30:00
日報

黑暗中找尋出路

分享:

2020年的上半年,香港人都不好過。在疫情的陰霾下,有人不幸確診,沒事的也盡可能留在家,這個城市頓時空無一人。每個香港人都感受到停擺帶來的那股冷清,更何況做生意的,也拼盡最後一口氣令業務可以經營下去。而社會上有一批一直默默耕耘的社企,背負着社會使命,他們的挑戰更是艱鉅。

「黑暗中對話」在2010年成立,是一個十分獨特的體驗館。館內漆黑一片,靠盲人導賞員帶領參加者遊畢整個體驗館,最後會在黑暗中與導賞員對話。這是一間社企,聘有40人,有一半員工是盲人和聾人。它確實巴閉,因為這間社企開業後兩年已經有錢賺,第三年已經派息予股東,更加被旅遊網站TripAdvisor列為香港著名景點之一,除了散客外,也做不少企業和學校培訓。論生意諗頭和賺錢能力,比不少公司更出色。可惜就在公司踏入10周年之際,迎來了新冠肺炎,本來去年年底興高采烈喬遷到新地方,打算大展鴻圖,卻一直等到5月初才可以開門做生意。

「其實去年下半年的社會運動已經對我們造成衝擊。本來是旺季的暑假,我們入館人次跌到只有兩成,每月不足100人入場。那時開始我們便減少聘用盲人臨時工,直到疫情期間,連館都關掉,本來15名臨時工全部都無法聘請了。」面對當時疫情未見底,行政總裁朱月如(Cora)卻依然以正能量面對眼前難關。「我們不想裁員,但也清楚跟員工講,如果個館遲遲都未能重開,你留在這裡,還可以為公司做些甚麼?大家必須轉營,唔可以再單靠遊人入館這個模式去生存。」疫情催化了他們本來已經打算開拓的網上平台,一班視障朋友,全部都要做KOL,拍片教人抗疫小貼士。Cora也努力爭取捐款,讓員工製作抗疫包,送給弱勢社群。雖然這些舉措不會帶來多少收入,但卻可以維持同事的一股士氣。

Cora預計疫情後經濟不會理想,入場人次會下降。本來參加者靠手摸黑的體驗,現在人人都要帶上手套(圖),希望大家安心;同時她計劃把從前的面對面培訓轉化為網上版,也會積極爭取外間捐款,延續疫情期間的關懷行動。對Cora來說,黑暗中總是有光明出路。  

https://www.facebook.com/SEPD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