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16 05:15:00

黑色月亮

分享:

我喜歡中秋節,因為我喜歡吃月餅,尤其是傳統雙黃白蓮蓉,蛋黃金黃到漏油的那種;我也很喜歡燈籠,紙紮的楊桃和大白兔永遠是首選。今年的中秋節,我認識了一位新朋友,她很叻,很特別,更加為我送上了自己親手烘焙的月餅。我想,我對這個節日的偏愛,又多了一個理由。


黃明慧Jennifer於五年前開設了自己的烘焙生意,自家製作曲奇和蛋糕等,在網上出售,過時過節也會趁機推出應節烘焙食品,好像月餅之類。她製作的產品有其獨特之處,她的曲奇餅,餅面上都有一個個圓點,我起初以為是六筒和八筒,玩地道、賣本土情懷。但當她用五塊曲奇餅精緻地並列,送到我面前時,我頓時知道我太膚淺了,這是盲人點字,顯示的是我英文名的五個字母,不是麻雀枱上的筒子。Jennifer鍾情於這些點字,因為她是失明人士。


Jennifer在五年前與另一位失明朋友,創立了烘焙社企Codekey Cookies,用兩對靈巧的手和兩雙看不見眼睛,以盲人點字為主題,製作不同餅乾糕點,希望以此彰顯失明人士的能力,也讓大眾通過曲奇多認識盲人文化,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確,在一片漆黑中做曲奇,一點也不容易。Jennifer說,最難的莫過於量度每種材料的分量。一般人把麵粉放上磅,加加減減便可以準確拿捏到分量。但她卻要用發聲的磅,逐點逐點的加減材料,耐心等待個磅感應重量,再聆聽它的機械式發聲。每一次烘焙不下十多種材料,光是搞好個份量都已經用上一個小時;另外,入爐也是一個難關,每次都要估算距離,小心翼翼地把焗盤準確地放入高達攝氏200度的焗爐,否則又要捱上一個水泡了。


今年的中秋節,Jennifer推出了一款反傳統月餅,是一個以竹炭和黑芝麻作外皮的黑色月餅,一口咬開,卻是金光閃亮的奶黃,正如中秋夜天上的一輪明月。中國人在傳統節日總是喜歡大紅大金,以一個黑沉沉的月餅作為主打產品,有點兒挑戰主流的味道。Jennifer卻正正是想打破傳統框框,告訴大家不要被黑色的外表形成偏見,它內有乾坤,會帶給大家不同凡響的味覺體驗。  

創業軒致力推廣殘疾人士工作能力,作者為執行委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