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16 04:30:00
日報

龍蝦也是有情眾生

分享:

有誰不喜歡撒滿蔥和薑的新鮮龍蝦伊麵,我就愛不釋手,不過,這種多刺而美味的甲殼類動物,以前明明一文不值,如今成為上等佳餚,一眾饕客每年烹煮數以萬計的龍蝦,將會在英國受法律保護。

經過「悲憫甲殼類動物」(Crustacean Compassion)等組織多年來努力爭取,這種動物終於獲得法律保護,英國政府今年初提出一項將動物視為有情眾生的法案,承認動物有自我意識,能夠感受痛苦,因此應受到人類善待。

多個國家如挪威、澳洲、新西蘭、意大利和瑞士已禁止活烚龍蝦,以免龍蝦死前還要在滾水煎熬三分鐘。瑞士要求人們煮龍蝦前先斬開龍蝦腦袋,我湊巧地25年來都用這方法煮龍蝦。

過去英國法例只識別有脊椎動物,而排除所有節肢動物如螃蟹、龍蝦、昆蟲,以及被譽為十分聰明的八爪魚,於是最近有當地人發起請願,獲得超過54,000人聯署,連同40個動物福利組織支持承認螃蟹和龍蝦也會感受痛苦。

如果這法律改為包括甲殼類動在內,即是說人們不能將龍蝦放在冰中或放入過擠的缸裏,放置龍蝦環境不能太光或無遮無擋,也不能隨意運送,更不能活活烹煮。人們不能將蝦的眼柄斬斷,這做法是切去蝦眼睛的X器官,用來增加蝦的繁殖力,但必然為蝦帶來痛楚,而且因為失明而緊張。

那麼香港呢?走進任何一個街市,便會看見蝦蟹擠在缸裏或盆裏,更不要說大閘蟹在雪櫃裏綑起來。有趣的是,甲殼類動、八爪魚,甚至昆蟲都受香港第169章《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保護,但這法例從未真的嚴格執行。我建議就算你不是為了不違法,也最好學會先將海鮮殺死才烹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