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2-11 03:29:00
日報

「反對無效,追星有理?」論本地流行文化中偶像的正面影響

分享:
「反對無效,追星有理?」論本地流行文化中偶像的正面影響

以往除了追捧韓團的熱潮外,近期年輕人的目光轉移於本地流行文化,掀起了久違的追星潮。說到「追星」,不少人或會聯想起「瘋狂粉絲」、「浪費時間和金錢」、「影響學業」及「教壞小孩」等不良印象,形成標籤效應。然而,社會人士只可以一面倒負面地理解追星文化嗎?且看以下例子。

偶像明星做善事並不是新鮮事,他們被視為社會追求價值的依歸及投射對象,為回應社會各界的期望,以往就產生了以明星招徠的電視台籌款活動或廣告節目。除了這種由明星代表慈善團體呼籲捐款的模式,近年愈來愈多由粉絲們自發組織的義工活動,身體力行為社會出一分力。

粉絲「姜糖」們因偶像曾在訪問中透露希望爭取多些時間做義工,他們便以偶像的名義行善,聘請視障人士製作點字明信片應援物,並選址社企咖啡店舉辦應援活動。此外,另一「鏡仔」的粉絲團「柳柳粉」因偶像熱愛大自然及海洋,去年自發籌辦清潔海灘活動,收集了近1,000公斤海洋垃圾。偶像的一句話,令後援會頓時變身如一間社會企業或環保團體,喚起社會對弱勢社群及環境保護的關注。

除了受偶像的善心感召令一班粉絲以行動回饋社會外,一些偶像歌手的自身經歷亦為年輕人帶來正面的參考作用。

Ad Block

一位樂壇中鮮見的博士級唱作歌手「梁總理」為鼓勵大學生努力學習和成為有內涵的人,利用部分演唱會收益,設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大學獎學金。而另一位是星二代藝人,她一出道時不被看好,因身形豐滿多年來被網民取笑,但她仍努力地去打破社會規範、實現自我,最終在音樂頒獎禮上獲得了「我最喜愛女歌手」的榮譽,樹立了一個堅毅不屈的良好榜樣。

時移世易,我們期待的明星,除了要歌精舞勁的俊男美女,還要貼地關心社會,且是值得年輕人學習的楷模。當然,我們有時從媒體報道中看到有些藝人處事不當,會擔心青年「跟風」學壞。但現在「一(手)機在手,世界通行」,我們很難阻止青少年人接觸偶像明星的資訊,倒不如嘗試轉另一角度、從良性影響方面看,善用這把「雙面刃」引導他們思考如何「理性追星」才是上策。
「追星」可是一班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善事、「追星」可以令沒有自信的人尋求自我價值、「追星」甚至可以是用功讀書爭取獎學金的推動力。年輕人需要知道,「粉絲行為,偶像埋單」,要是你喜歡某位藝人,便應該明白粉絲的一言一行其實也會影響別人對你們偶像的觀感,因此粉絲們也要盡力做好自己,相信偶像們也樂見自己擁有一班高質素的粉絲團呢!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助理傳訊及校友事務主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