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06 04:30:24
日報

「流金」猖獗 激死金庸

分享:
「流金」猖獗 激死金庸 「流金」猖獗 激死金庸 「流金」猖獗 激死金庸 「流金」猖獗 激死金庸

曾經何時,中港台兩岸三地市面充斥「假金庸」武俠小說,品種之多蓋過「真金庸」。金庸迷給這種假金庸小說起了一個名,叫做「流金」,流者流嘢也。

「流金」出現之前,先有盜版金庸小說,盜版內容與金庸正版小說完全一樣,「流金」則是生安白造,絕對不是金庸作品。五、六十年代香港盜版翻印武俠小說的情況非常猖獗,金庸的《書劍恩仇錄》、《射鵰英雄傳》、《碧血劍》未出書已被人爬頭盜版翻印。金庸想方設法打擊盜版商,在出版時間上和他們競賽。金庸在《明報》寫《神鵰俠侶》開始,每連載7天便第一時間開動《明報》印刷機出版7天一本的普及版,結果把盜版商殺個措手不及,爬頭盜版從此絕跡江湖。可是,當真金庸遇上「假金庸」,真金庸卻是束手無策。事情是這樣的:由於《射鵰英雄傳》大受歡迎,市面很快便出現《射鵰英雄前傳》和《射鵰英雄後傳》,前後傳都注明作者是金庸,其實金庸並沒有寫過甚麼前傳後傳。出版假金庸的盜版商一不做二不休,竟冒充金庸在《射鵰英雄前傳》刊出告示:

「余所著《書劍恩仇錄》、《碧血劍》已先後完稿,深蒙讀友愛護,特在餘興之下,續寫《射鵰英雄傳》、《射鵰英雄前傳》,現稿約關係,《射鵰英雄傳》暫作小結,可是本書主角人物,還有許多不曾交代清楚,各位要明白郭靖黃蓉成親之後,怎樣並騎游俠,楊康的遺腹子長大之後怎樣成名,還有萬惡的歐陽鋒發了瘋狂之後,怎樣結局,有沒有繼續為禍武林呢?以上一切,相信數十萬計的『鵰』迷讀者都認為需要明白交代的,那麼請各位看看《射鵰英雄後傳》………金庸」

資深金庸小說版本專家鄺啟東指出,假金庸小說大多是粗製濫造,《射鵰英雄前傳》和《後傳》算是比較似樣。在假金庸橫行年代,讀者不分真假,一見書上有「金庸」兩個字便購買。直至七十年代中,金庸寫了一對傳誦至今的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一般讀者才分得清楚哪些是真金庸小說,哪些是偽作。不過,筆者手上有一份1982年5月4日馬來西亞報紙,仍然在翻炒連載《射鵰英雄前傳》,並印上「金庸著」。

眾所周知,查良鏞自1955年起至1972年止,以筆名「金庸」創作的武俠小說只有15部,金庸將其中的14部作品串聯起來,成為大家熟悉的名句:「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當中提到的14部作品分別為《書劍恩仇錄》(1955-56)、《碧血劍》(1956)、《射鵰英雄傳》(1957-59)、《雪山飛狐》(1959)、《神鵰俠侶》(1959-61)、《飛狐外傳》(1960-62)、《白馬嘯西風》(1961-62)、《鴛鴦刀》(1961)、《倚天屠龍記》(1961-63)、《連城訣》(《素心劍》,1964-65)、天龍八部》(1963-66)、《俠客行》(1966-67)、《笑傲江湖》(1967-69)及《鹿鼎記》(1969-72)。未收入14字對聯的作品,是1969年的《越女劍》。

Ad Block

另外,上述書目提到的《連城訣》,這部小說六十年代初在《東南亞周刊》連載時取名《素心劍》,鄺拾記發行的單行本也叫《素心劍》,金庸後來把《素心劍》內容修訂,書名便改為《連城訣》,素心劍三個字從此退出江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