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16 20:56:48

「為母則剛」也需支援

分享:

剛過去的母親節,幾個社福機構及民間團體不約而同發表與婦女有關的調查研究,社聯訪問了441位基層母親,近半受訪者平日獨立照顧子女的時間為8-15小時,另有兩成多達到16-24小時,幾近全日無休。由於長時間照顧家庭,她們沒有太多社交支援,在經濟或照顧子女上遇到困難時甚少有親朋好友能夠提供幫助。她們睡得少,睡眠質素差,有的甚至曾經或現在患有抑鬱症、焦慮症或產後抑鬱症。

至於「照顧照顧者平台」的調查亦指出,受訪的兒童照顧者平均每天照顧時間很長,照顧工作非常繁重,逾一半受訪者指無人能分擔照顧工作,又擔心經濟困難而未能為子女提供足夠的學習支援。受訪者普遍選擇節衣縮食以減少家庭日常開支,有些單親兒童照顧者更可能要向親友借錢渡難關。

從這些調查研究和訪談當中,不難看到母親們都極力照顧子女,希望子女能健康快樂地成長,也勇敢堅強地面對生活上的種種難題。然而,雖為母則剛,但總有勞累的時候,忽視了自己的身心健康問題,尤其是一些高危群組,例如育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子女、單親家庭、缺乏家人朋友支援、經濟拮据而居於不適切住房等,她們的情況就更令人擔憂,壓力隨時爆煲。

為照顧這些母親和幼兒的身心需要,最急切的支援是為他們提供喘息機會,其中包括充足而具彈性的託兒、社區保姆及課餘託管服務。同時,政府現大力推展基層醫療服務,可鼓勵社福單位與區內持份者,如母嬰健康院及地區康健中心協作,辨識高危母親以提供適當的介入和支援。再者,透過社區網絡推行強化家庭健康管理能力的計劃,如舉辦親子運動班、推廣家庭健康飲食、進行家居藥物和疾病管理教育、組織育兒互助小組等,務求全方位支援有需要的母親。

 

 

 

基層母親面對沉重照顧壓力

基層母親面對沉重照顧壓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