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21 04:30:07
日報

《香港文壇回味錄》

分享:
《香港文壇回味錄》

《香港文壇回味錄》封面。

《香港文壇回味錄》

董橋替鄭明仁新書《香港文壇回味錄》題辭。

我與書同行超過半世紀,認識書界很多奇人異士;在報界打滾了三十多年,見證了報業的興衰;喜結交文化界前輩,聽過不少文壇掌故。朋友叫我把這些回憶抽取部分用文字寫下來,這就是我本新書《香港文壇回味錄》的由來。

《香港文壇回味錄》由香港天地圖書公司出版,書名是天地編輯團隊改的,起初我覺得這個書名有點誇張作大,因為香港文壇浩瀚無邊,我的認識很膚淺,僅是滄海一粟、汪洋中的一粒沙子,有甚麼資格對文壇說三道四呢?然而,半世紀的獵書樂趣,幾十年與文友交往的文學因緣,值得記錄的也有不少。2011年退休後,除了在北京大學讀了一個歷史碩士學位之外,有空便繼續到舊書店「捐窿捐罅」,閒來寫點讀書筆記自娛,也在報紙寫一兩個專欄回憶文壇和報壇舊事,近年集中介紹香港舊書,《香港文壇回味錄》內容主要取材自我的筆記和文章。

遍地開花的書店

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是香港書業最活躍年代,旺角樓上書店一家接一家出現,記憶所及便有南山、洪葉、文星、田園、樂文、東岸、香山學社、新思維、榆林、梅馨等;加上新亞、復興、廣華、實用、漢榮、寰球、學津、精神;再添上附近的大東、齡記、世界,旺角稱得上是書香撲鼻。「肥佬何」在幾條街之隔的上海街開設的「書山」,簡直是書界的奇葩。九龍區常去的書店還有王敬羲在尖沙咀經營的文藝書屋、油麻地專營台灣書的集成,當然還有後來從旺角搬去油麻地的實用書局。
香港舊書店發源地是從中上環一帶開始,中環石板街康記是香港買賣舊書的元祖,後來歐陽文利在史丹利街陸羽茶室附近買了一個地舖經營神州書店,創造了書界的神話故事。港島區的書店後來逐漸往東移,灣仔的三益最著名、南天、一山、青文、曙光、波文、創作、青年……都是資深書迷熟悉的書店。過去半世紀,這些書店陪著幾代人成長,隨著環境的轉變,大部分書店已走進歷史,香港舊書亦買少見少,有些已成為古董。我很早已有一個夢想:把舊書、舊書店、舊報紙的小故事寫下來,寫得幾多得幾多。現在出版的《香港文壇回味錄》只是一個起點,希望有回味錄之二、回味錄之三……

感激三位先生題辭賜序

新書《香港文壇回味錄》首先在書展天地圖書攤位發售,書展後才推出市面。新書承董橋先生題辭,樊善標教授和許定銘先生賜序,頗多溢美之詞,感激三位大師和諸友鼓勵。現在把董橋先生的題辭刊出和大家分享:

「閒散落寞,難免懷舊。年屆杖朝,懷舊更切,幾乎甘心落在時代巨輪後面吃灰塵,自得其樂。老派人這點尊嚴遲早犯忌,撐得多久算多久,無所謂。人是舊人好。書是舊書好。報刊雜誌當然也是舊的好。幸虧還有鄭明仁這樣的有心人珍惜這些昔日印刷品,緬懷這些過時文化人,耗盡心血,點滴鈎沉,錄為史料。謹綴數語,聊表愛惜。董橋。辛丑晚秋於香島。」
7月25日上午11時我在會展(會議室S223-223)有個新書發布會,邀得中大樊善標教授對談,歡迎大家出席。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