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08 04:29:08
日報

100年前的香港相簿

分享:
100年前的香港相簿 100年前的香港相簿 100年前的香港相簿

近日從香港拍賣行Spink拍得一本香港舊相簿「Views of Hong Kong 」,內有103張舊照片,主要是二十世紀初期中區的建築,包括皇后像廣場、大會堂、滙豐銀行、各大洋行、第一代纜車站等等,拍攝年份大約由1910年至1920年。

資深收藏家、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名譽顧問鄭寶鴻看過相冊之後,說照片很珍貴。他說相簿一些照片,曾多次被翻製成明信片公開發售,因此感覺「熟口熟面」,然而,相簿珍貴之處在於裡面的照片,很接近原來的母片,已有100年歷史。

Ad Block
100年前的香港相簿 100年前的香港相簿

另一位資深收藏家巫羽楷,精於收藏香港各類公共交通的紙本文物,包括最早的車票、照片、明信片等等,他看見舊相簿內一張纜車站照片,不禁「嘩」一聲,他說這是最早的花園道纜車總站,照片可見總站建於雅賓利水澗之上。另外,相簿裡的尖沙咀鐘樓,巫羽楷形容是最早的鐘樓照片,因為照片的鐘樓還未安裝大鐘。1911年11月8日,慶祝武昌起義成功,本港各處爆竹聲不絕,不少市民持「中華民國萬歲」的旗幟在街上遊行,這本「Views of Hong Kong」相簿便有一張商店掛出「中華民國萬歲」直幡的照片。

香港政府檔案處最近發放了一組經數碼化的舊照片,照片出自1925年出版的攝影集「Picturesque Hongkong」《香港風光》。攝影師丹尼斯.克茲爾Denis H. Hazell透過鏡頭記錄當時香港的山頂、中區、跑馬地、淺水灣等不同地區的景貌。比「Picturesque Hongkong」更早的「Views of Hong Kong」,取鏡的題材大同小異,但攝影師姓名欠奉,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原物主多年前把相冊帶回英國,最近輾轉回流香港。

香港資深收藏家多年來一直在收集香港舊照片,部分藏家把藏品分門別類出版成書刊,公諸同好。舊照片的來源,早年多是洋人返回祖家之前,賣給香港拍賣行或藏家,近年貨源多數來自大小拍賣網站,價錢愈來愈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