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01 04:30:00
日報

1982年的馬勒當拿

分享:

阿根廷球王馬勒當拿逝世,終年60歲。馬勒當拿場內場外俱有爭議:場內,多是指他1986年世界盃阿根廷對英格蘭之役的「上帝之手」;場外,則是他染上毒癮和酗酒。不過,純粹以球技而論,馬勒當拿確可稱為當代最佳足球員之一,1986年對英格蘭之役第二個入球,連扭六人起腳破網,堪稱經典。網上有一片段,是當年有份出戰的英格蘭射手連尼加談到馬勒當拿這一入球,形容是「扭過球員,就像他們不在那裏」(go past the players like they weren’t there)。

馬勒當拿逝世消息傳出那天,想起的是1982年初一個下午親眼看到的這位球王。那年阿根廷小保加訪港,隊中的馬勒當拿是世界球壇焦點人物。小保加抵港後,有一天下午到南華會球場練波,大批球迷聞訊而至,欲一睹其風采,加路連山道出現非賽日罕見的大批球迷。

近距離看,馬勒當拿身高不到1.7米,膀厚肩圓,身軀極為結實,大腿小腿肌肉粗壯。他穿了兩雙襪子,短襪在內,長襪在外,護脛是厚厚的那一種,牢牢綁緊在脛骨之前。練習中,馬勒當拿盤傳控射樣樣出色,尤其傳球長短棍恰到好處,落點精準。

那天小保加的訓練差不多到尾聲時,球員集中在禁區邊18碼線練習射門。地上擺了十幾個足球,群而起腳射向龍門,兩個門將輪流撲救。至今不忘記的是,馬勒當拿射門時,他走近皮球,在沒有全面「拉弓」情況下,連珠炮發接連把十幾個皮球轟向球門。這十幾球,有直飛入網,也有偏離出界,亦有射中門楣門柱。入網的多是角度刁鑽,飛向球門上下四角;射中門楣門柱的,有幾球是轟得門框震動,腳頭極重。馬勒當拿還露了一招「怪腳」:跑到右路底線,左腳交叉繞在右腳後面,把球「啄」出中路給隊友接應衝門。

那場表演賽是小保加對精工,為了增強實力,精工邀請幾位世界名將助陣,包括西德世界盃射手武勒。比賽結果早就忘了,但是馬勒當拿在南華會射門的情景,過了38年依然歷歷在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