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17 04:30:00
日報

Fact Check的年代

分享:

今年1月21日晚上,突發新聞傳來一個令人惋惜的消息。海關一艘淺水巡邏艇在沙洲一帶追截走私船隻時意外翻沉,3名海關人員被困船艙溺斃,是40年來最多紀律部隊殉職的一日。本以為這是一宗單一犯罪案件,傳真社記者未有進一步調查。直至記者收到報料,指機場三跑一帶水域的走私活動仍然猖獗,並留意到海關及水警公布的反走私行動報告,了解到沙洲至三跑一帶水域的走私活動絕非一般小規模犯罪,因而決定展開調查。

基於消息人士報料及其他公開資料,記者基本掌握由公眾貨物裝卸區至三跑近內地水域邊界的走私路線。連日來派員在起點的碼頭,中間點馬灣海峽,以及終點三跑水域守候懷疑走私躉船,將整個走私路線及相關車船資料記錄下來,4月2日發表調查報道「近百走私船每日三跑水域交收 水警海關嚴打3個月檢不足一日貨量」,將鮮為人知的大規模走私實況呈現在讀者眼前。

雖然未能完全了解箇中詳情,但如此大規模、明目張膽及有組織的走私活動,在香港實屬罕見,作為監察社會的角色,有責任實地視察走私現場,了解整個組織是如何運作,可以讓公眾看見平日無法接觸、被隱藏的實況。

報道發表後5日,水警於4月7日晚上展開反走私行動,在沙洲以南水域截獲一艘快艇,艇上載有62箱、市值約4.5萬港元的懷疑走私凍肉。報道發表後14日,深圳公安公布加強在包括涉及凍肉走私的內伶仃水域執法,並已銷毀45艘走私船。

日常接觸到的一則新聞或一個消息,往往未必真確,或未能反映現實。這個年代流行fact check 事實查核,人人都會問這個「fact check咗未?」那個是否「fced? (fact-checked?) 」如不是親身前往三跑水域視察,亦不會驚嘆原來走私規模可以有近百艘船參與。在這個重視fced的年代,傳真社正式成立FactWire Fact Check臉書專頁,幫你打假求真。FactWire Fact Check的事實查核報道除了可在專頁看到,亦可以在傳真社網站、Twitter等社交平台以及香港Yahoo看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