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30 13:30:00

Fake News和Fact Check

分享:

這兩年,「fake news (假新聞)」和「fact check(事實查核)」這兩個詞彙不時都在媒體和網絡上看到。「假新聞」以不實或有偏頗的資訊誤導大眾,以帶來政治、經濟或市場的利益和成就感。「事實查核」則是指針對非虛構作品中聲稱是事實的內容,為了確認真實性及正確性而進行確認。

 

以往新聞報導都由具規模的傳媒及訓練有素的專業記者去做,內部有重重把關,媒體講究中立報導,專業質素或新聞水平有保障。然而,現在是IT世代,很多不同規模不同類型的社交媒體、網媒、自媒體出現了。幾乎是人手一部手機,就可說自己是公民記者,宣稱成立自己的媒體或平台。法例或規範追不上發展,這些新興平台或自稱記者的專業水平成疑,再加上在兩極化的社會氣氛下,中立報導漸漸消失,媒體各有立場,網絡上更充斥著具政治目的、別有用心,或者未經證實的假新聞、假消息、假報導。

 

聖誕期間,容海恩立法會議員便成了假新聞的主角。有人在「連登」發帖指容議員準備移民美國,消息迅即在網上瘋傳,更搞出個大聯署,要反對她移民云云。身為黨友,我立即聯絡她「事實查核」一下,結果當然是查無其事。她也隨即在面書發文否認。這事由發帖到落幕只一兩天,便像滾雪球那樣滾出個大聯署,可見製造假新聞成本近乎零,但是傳播速度驚人,而且相信者眾,影響力不言而喻。

 

在香港,如果要用誹謗罪去提告索償,門檻非常高,往往花了巨款,都沒有成果。單靠誹謗罪也絕對杜絕不了假新聞亂象。特區政府應該加倍正視假新聞的問題及影響,研究如何立法,加強規管,嚴懲製造假新聞的人或組織。同時要加強教育,教育市民,特別是學生,如何區分真假新聞,如何查核事實,以免受誤導,影響對事實的判斷。

 

區兆良(David Au)

新民黨青委會副主席(社區參與),電訊系碩士,父親為資深區議員。熟知政治傳承、新舊政見的優勝劣敗。以現實社會為藍本,鑽研新方案。希望長短互補,跳出框框,開闢新路向。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