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9-13 06:00:00

The Longest Day

分享:

由丹麥轉飛巴黎,駕幾小時車便到了下諾曼第的Mémorial de Caen。


Mémorial de Caen是附近一帶最大型的D-Day紀念館,D-Day指的,當然是被稱為「天下第一役」、歷史上最長的一天:1944年6月6日盟軍登陸諾曼第,揭開反攻歐洲大陸序幕的那天。


紀念館內詳述了二次大戰由歐洲蔓延到全球的前因後果,而對44年6月至9月的諾曼第戰役更是巨細無遺。當中最震撼人心的,莫過於以實物重塑當年被炮火徹底摧毀的建築物和民居──二萬個法國平民死於盟軍的掩護式空襲。盟軍登陸本是為他們帶來自由,然而他們可能還在睡夢中,就已為了其他法國人的自由率先犧牲。


有兩件展品我特別難忘。一,是一張1932年的選舉海報,米黃色背景上用鉛筆掃描出貧窮的德國男女老幼,用德文寫著「Our last hope: Hitler」。希特拉利用當時席捲歐洲的經濟大蕭條做籌碼,慢慢攀上權力高峰。二,是頒贈給英國首相張伯倫、寫著「The Peacemaker」的紀念碟,以表揚他與希特拉簽署《慕尼黑協定》,換來歐洲的和平局面。協定簽署不足一年,德國入侵波蘭,二次大戰正式開打。


沒有一個老奸巨猾一個和平真心膠的他們,大概就沒有登陸諾曼第,也未必會有WWII了。


離開紀念館,取道區內五個盟軍冒死登陸的諾曼第海灘。崔護說的「人面桃花」不過是一年的事情,何況搶灘已過去了整整73年。這幾個曾經染滿血的沙灘,多少個年輕軍士為了別個國家的人民而倒在這裡,到閤眼的一刻,心裡想的可能是家鄉、家人、愛人,但支持他們離開登陸艇的精神、價值,想必是「自由」──而且是他人的自由。


捍衛每一種自由,代價都十分沉重。這最長的一日,但願永不會重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