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21 06:00:00

威士忌世界的父與子

分享:

今期,我想和大家說說父與子!


我的蘇格蘭之旅當中,在Speyside參觀的其中一家酒廠Glenfiddich,是屬於William Grant & Sons公司旗下的蒸餾廠。這家父子公司在威士忌世界中可說是分量十足,除了Glenfiddich,還擁有Balvenie、Kininvie、Monkey Shoulder及Grants等多個知名品牌。 


事實上,在威士忌的世界中,類似的父子公司為數相當不少,另一家大家也很可能有聽過的,就是John Walker & Sons,旗下的Johnnie Walker調和式威士忌,有著紅牌、黑牌、金牌、綠牌及藍牌等多個不同等級的系列,形象深入民心。這些年來,Johnnie Walker黑牌說得上香港夜場最常見的威士忌之一。在我那個年代,去卡拉OK唱歌,開支黑牌溝綠茶或梳打,可以說是指定動作。 


這些公司名稱當中的父子,大部分都是品牌或酒廠的創辦人,以自己的名字來為公司命名,可說是相當合情合理的事情。直至今時今日,蘇格蘭不少酒廠還是維持著家族式經營,予人較為著重保留傳統的感覺,人情味亦較濃。 


在我認識的朋友當中,也同樣有著這樣的一對父子,那就是台灣常瑞貿易的董事長張揚名Michael大哥和他的公子Jim。Michael在台灣從事威士忌生意經已有數十年時間,屬寶島酒界的教父級人馬。在Jim還是十多歲的少年時,大哥便把兒子送到蘇格蘭的酒廠學藝。上次到台北拜訪Michael,老人家便拿出了多幅Jim在蘇格蘭作學徒時的珍藏照片跟我們分享,相當的以兒子自豪。

 
一想到這些公司的父子們,可以一起經營著同一門生意,而且還是威士忌的生意,有著相同的喜好之餘,更一同為此喜好而奮鬥,實在讓我感到萬分羨慕。 (下期再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