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9-23 05:15:00

我在米蘭和香港看達文西手繪

分享:

幾年前參觀米蘭世界博覽會(EXPO 2015),除了在會場觀看未來科技,也在市內欣賞歷史建築,其中一個古蹟是斯福爾扎城堡(Castello Sforzesco),之所以看,原因是李安納度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
 

十五世紀末,文藝復興之風席捲歐洲,公爵盧多維科斯福爾扎(Ludovico Sforza)希望召集能人志士,讓米蘭成為文藝復興運動的中心,吸引達文西自薦,1482年獲邀到米蘭,協助擴建城堡並進行創作,古堡內的木板室(Sala Delle Asse)華麗天花壁畫便出自其手。達文西一住便20年,成為公爵的軍師,同時研究解剖學,精準地描繪肌肉與骨骼,經典《維特魯威人》即祼男展示十字與火字姿態的素描,《最後的晚餐》和《岩間聖母》便在這期間創作。
 

今年是達文西逝世五百周年,香港城市大學獲米蘭昂布羅修圖書館借出12幅達文西手繪真跡,上星期五展是覽首日,我特地去看看。手繪來自《大西洋古抄本》現存最大型的達文西筆記,共1,119頁,題材包羅了軍事機械、飛行器、建築、數學,以至植物學、樂器及圖案設計。曠世奇才達文西,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他給公爵的自薦信自稱頂尖「戰爭武器發明巨匠」,在和平時期可協助公爵開展公共與私人建築工程,「我有求必應,事事做得跟其他人一樣出色,不論對方是何方神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