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3-24 06:00:00

兩種滷味

分享:

廣州話真有趣。滷水這東西,我想在香港應該無人不知罷。但滷水的學問,卻肯定不是人人了解、個個欣賞。滷水製品種類款式繁多,在香港一般都會統稱作「滷味」。而那一語相關的廣府俗話「老味」,常常被拿來當作滷水食物的謔稱。粗鄙與否,全是個人聯想的問題;但假借的樂趣,和這種古老的中式食品一樣,都是敎人會心微笑的生活小品。


講到玩俗語,那是新一代普及文化的其中一種現象,而且近年常見於餐廳名字上。有人覺得是低級趣味,有人卻鍾愛不二,所謂百貨中百客。成功例子有伊利近街名店「口利福 Ho Lee Fook」,的確是玩得高明。最新一家也在中環,叫「李好味 Lee Lo Mei」,聽說因為大廚也是姓李,而且他們的摩登港式街頭滷味很厲害,用了伊比利亞豬耳、西班牙章魚及法國火雞胗,還配上加了山葵的雙辣芥末,及必不可缺的海鮮甜醬,的確是一語三關的食過返尋李好味。


最近另一滷味體驗,是在截然不同的「老正」高級潮菜館「潮廳」。潮州滷水藝術一向精良,普及化的街坊潮菜,便已經可以做出可口美味;潮廳的製品就更上一層樓。因為滷水的原意不僅是調味,而是把肉類的羶腥雜味去掉,再突顯本有的特色鮮味。所以上好而講究的滷味,是應該吃不出滷水原料的味道的。潮廳的滷水鵝肝、腩肉和大腸,都能達到這效果。配一杯優質香檳,更為神妙,實在是種吃得到的古雅。


潮廳─中環皇后大道中9號嘉軒廣場2樓 The Galleria   25268798
李好味─中環擺花街8號地下及1樓      2896 7688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