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5-14 04:30:00
日報

吃王家衛的七齣戲

分享:
瑤池妃玉

瑤池妃玉

常聽說「飲食是藝術」;不論這是老生常談還是信口雌黃,我自己起碼從來都相信,飲食是一種「文化」。就如穿衣的本意是保護身體,卻早已進化成美學展現、身份價值象徵,甚至民族尊嚴。同樣,飲食亦早已超越維持生命的需要,成為文明社會的情感寄托,和普羅大眾生活享受的重要依歸。

香港人愛吃,更自命懂吃。不過根據小弟多年來極端不全面的觀察,所謂「懂吃」,不少跟自我口味喜好有關,卻與飲食文化絕緣。更多是單從消費角度出發,尤其以「性價比」作主流標準,來定奪一頓飯的好壞。在自由社會,這當然是無可厚非。只是一個成熟的現代化國際都會,一味聚焦性價比,是否有點妄自菲薄、自暴自棄?
近年,這個曾被譽為「文化沙漠」的地方,竟被普及藝術征服。一年一度的「Art Basel 巴塞爾展會」,着實令一向認為藝術不能當飯吃的香港人大跌眼鏡。它所引起的外圍波動,更使一向保守消費的我城,忽然展現出澎湃創意、藝高膽大的一面。今年展會雖因疫情延期,亦無阻已成風俗的晚春藝術氛圍。其中由香港旅遊發展局與DiningCity舉辦,配合「藝術文化·就在香港」主題,就有一個令人垂涎的「感官饗宴」美食活動。看過參與餐廳的陣容,還有誰敢說「藝術不能當飯吃」!

黃椒醬涼拌北寄貝

黃椒醬涼拌北寄貝

想介紹其中一家協力餐廳:香港美麗華酒店「國金軒」。主廚鄧浩宏師傅的手藝一向超群,餸菜亦顯個人風格。這次配合「感官饗宴」而創作的「粵·目饌賞品藝晚宴」,盡顯鄧師傅的廚人文藝氣息。特色餐單的主調,是鄧師傅對味道頻譜的獨到搭配;但隱藏着的,卻是他對電影大師王家衛的無上敬意——七道菜從頭盤到甜品,各與王導演的七部作品,有着絲絲點點的美味因緣………
例如前菜「黃椒醬涼拌北寄貝」,性感的鮮貝肉,穿上冰涼而火辣的自製黃椒醬,完美呼應《花樣年華》女主角蘇麗珍錯落有致的旗袍造型。

湯品「松葉蟹海鮮酸辣羹」,松葉蟹的高貴甜美,跟清雞湯底裏的白胡椒、豆瓣醬、荔枝醋、花椒油和辣椒油,碰撞出有若茫茫人海中五味雜陳的緣分邂逅,教人想起了《重慶森林》。
 

松葉蟹海鮮酸辣羹

松葉蟹海鮮酸辣羹

蝦子鮑汁海參煎麵

蝦子鮑汁海參煎麵

皇桃墨翠

皇桃墨翠

再來以南非八頭鮑切片,配紅棗片及羊肚菌,與烏亮的魚子醬小島,一同漂浮於平靜如鏡的蒸蛋之上;罕貴食材得到家常美味的烘托,就是這道「瑤池妃玉」。當中高尚但溫心的情操,不就是《擺渡人》暖動人心的寫照嗎?而給我最大驚喜的,必定是主食「蝦子鮑汁海參煎麵」。
以經典粵菜「鮑汁海參」為本,煎麵卷着海參在內,有若深藏不露的真高手;蝦子與鮑汁的唯美擺盤,經典中糅合創意,對照出我最喜愛的《一代宗師》,那現代手法描述傳統價值的神來之筆。
此菜單供應至月底,要讓味蕾好好跟藝術邂逅,就要把握良機了。

網址:
https://artofflavours.diningcity.hk/lang/zh-HK/cities/hongkong/restaurants/restaurant_cuisine_cuisine_the_mira_hong_kong
國金軒嘗藝餐單 (晚餐) HK$1088/位
尖沙咀彌敦道118-130號The Mira Hong Kong 3樓  2315 5222

水晶蝦球

水晶蝦球

十五年陳皮焦糖燉蛋

十五年陳皮焦糖燉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