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7-05-19 06:00:00

葡萄酸,酸葡萄

分享:

葡萄酒的酸是從何來及對酒有甚麼影響呢?葡萄酒的成分主要是水、酒精,剩下來的便是酸及形成味道的不同物質phenolics,主要的酸有三種,第一是酒酸tartaric acid,通常是分量最多及酸度最高的,在發酵過程之後便會稍許降低,如在發酵或陳年時遇到了鉀便沉澱而成為結晶體,稱為wine diamond,但這結晶體對酒質並無影響及對身體無害。有些釀酒師會在入瓶前做cold stabilisation來除去這些結晶的。


第二種是蘋果酸,這酸度會隨著葡萄成熟時減少。而絕大部分的紅酒及某些白酒,都會經過這malolactic發酵程序,將蘋果酸malic acid轉化為酸度較低的乳酸lactic acid,這酸帶有些忌廉的滑滑感覺,每種葡萄的酒酸及蘋果酸的比例皆不同,加上種植時的天氣及採收葡萄的時間影響,造成了不同的酸度,而第三種的是檸檬酸critic acid,一般含量是在這三種酸中的含最少量,有很多時候因為天氣的影響造出來的酒不夠酸度,便會使酒的活力不夠,喝下去沒有新鮮的感覺及會較容易氧化變壞。


在一些沒有法例規管的產酒國,便會在這時加添一些檸檬酸,這個程叫做acidification,便補回一些不足的酸度,使酒體還魂而再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