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3-11 04:22:19
日報

在成長中建立自信 青春拼搏肯定自我

分享:
在成長中建立自信 青春拼搏肯定自我

「青春」是甚麼?是追夢的歲月,是拼搏的時光,青春最大的本錢是輸得起!近日一齣青春勵志電視劇講述一群對演藝充滿熱誠的年輕人如何掙扎,拼搏追夢的故事,當中好一句:「你的價值不是別人怎樣看你,而是你怎樣看自己。」在成長路上, 每一個人的步伐都不一樣,但我們如何看待自己,肯定自我的價值,不得不從個人的自信心談起。

自信心是人類生存於社會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信不等於自我或自大。著有《情感智慧2.0》(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一書的心理醫師特拉維斯(Travis Bradberry)在他臨床、與訪談的研究中,歸納出「真正的自信並不是為了隱藏害怕而故作堅強的鎮定,而是發自內心的相信自己、不輕易被他人的言語所擊倒。」很多人都誤以為自信就是覺得自己沒有事做不到,其實不然!自信是相信自己,肯定自己便可以。相信自己的意思是:並不是以為我是完美無瑕,我很了不起的想法,相反是清楚理解自己能做甚麼、不能做甚麼,並且欣然接受。
過去兩年,由於疫情,青少年的溝通平台大大改變。從前校園內不同的才藝表演、運動競賽、早會分享等活動,均是學生建立自信、學習接納的重要平台,現在轉為僅能讓學生展露臉孔的小小電腦熒幕。成長的心不但需要得到別人的肯定,更需要老師的觀察及關注,渴望得到具體的讚賞。要學生相信自己,重點卻在於給予學生體驗成功的機會,提高自我肯定感,教師切忌把成功體驗轉化為空泛的誇讚,讓學生感覺不真實,無法相信自己。相反,教師如能從旁點撥,鼓勵學生養成專注於「小小成功」的習慣,幫助他們喜愛自己,不僅有利於培養自信心,更有助建立正面的人生觀。

上個月,冬奧賽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運動員高手雲集,但每場賽事能奪金的畢竟只有一人。對運動員來說,比賽除了是技術的較量,更是自我能力的挑戰與肯定。且看中國冬奧自由式滑雪選手谷愛凌在賽後落落大方地回應 : 「我比賽不是為了打敗其他選手,不是為了滑得比別人好,只是想滑到自己的100%。 無論落還是不落(完沒完成),我都會覺得非常驕傲,所以我還是選擇挑戰新動作。」那份開朗、陽光的笑容正是年輕人的自信及拼勁。

真正的自信是來自於跟自己成長,而不是建立在比他人優越的感受中。日本「花滑王子」羽生結弦在冬奧比賽中挑戰史無前例的四周半跳失敗,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我們香港的新一代,何懼跌倒,再爬起來?敞開胸懷,建立自信,在蛻變中找到更好的自己吧!青春就是你們最大的本錢。   作者為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中學中文科科主任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