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02-26 06:00:00

她到底有甚麼力量

分享:

記得去年到澳洲某城市,不懂開車也不想參加當地導遊團的我,就在市中心行了幾天,哎呀沒半點看頭,唯一的安慰,是看街頭演唱的藝人。 

一個城市若沒有了能慰藉的歌聲,跟死城是沒兩樣的。
在香港,擁有慰藉力量的女聲,有我喜歡的林二汶和岑寧兒。
 

近日出現了一位23歲的街頭女歌手Judas羅凱鈴,令整個城市忽然閃亮起來。這個女子愛在城市邊緣獻唱,唱和她年齡不符的舊歌,那些她還未出生、那個粵語黃金時代的舊歌。王菲的,張學友的,陳百強的……中性的外表,柔情的聲線,融化了擦身而過的路人。選擇辭掉全職專心地唱的她,到底有甚麼力量?

是她那乾淨的、通透的聲音和年紀,令人不用爭議,放下這個混亂時代的偽裝語言。聽她唱歌,你不用擔心被騙,被混淆視聽,被佔領,被出賣。歌和歌聲帶著陰柔和療愈的感染力,留住了黃昏前回家的路人,把走失了的這20年的香港拉回來了,修補你我已變得冷漠、麻木甚至絕望的心。

聽著聽著,你就不想她停下來,一首一首地聽下去。這是甚麼魔力?是因為我們失去了太多,多到心知肚明,不忍承認。她喚醒的不是TVB式的懷舊金曲熱,而是由一個90後的年輕女聲重整迷失了也破碎了的香港心。

曾有媒體問我如何看待「本土」的消亡,我說,那只是歷史中的波段而已,正如宇宙的演化一樣。與其害怕消亡,我更看重年輕人和年輕的心能再創造的力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