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2-17 04:30:00
日報

完全報廢 Total Loss

分享:

遇上交通事故,車輛會有不同程度的損毀。我身為車主,經驗上都是整得就整,但遇著維修費比車價還要高,那就寧願total Loss。如此毀滅一架車,絕不涉及道德問題,只涉及價值的問題,純粹是「邊樣著數啲」的計算。因為車不是生命,只是財產。

上星期日沙田賽馬發生嚴重意外,四名騎師墮馬送院,另外兩匹馬「君達星」及「肥仔叻叻」因傷勢嚴重,total Loss了。我把兩件事平衡陳述,相信大家都會感到不安。因為馬匹始終是一條生命!但對不起,現實歸現實,這兩者total Loss性質,幾乎是一模一樣的。毀滅與否,完全在乎「值唔值」?

一匹純種馬/競賽馬的唯一價值就是出賽,為馬主贏取獎金及榮譽。不論任何情況,馬匹受了傷或患病,即是不能出賽,那馬主就要有很多計算:除了要繼續付養馬費,把馬匹醫好要多少錢?時間要多長?康復後是否還可以出賽,出賽又是否有勝出的機會,若否,即是沒有獎金對沖所有支出。即是維修費比車價還要高,一念至此,就選擇total Loss。

香港馬主養馬是有配額限制的,如要保留一隻傷患馬匹,就佔用了一個配額,等於放棄養一隻有戰鬥力的馬匹的機會。不用再「劃公仔劃出腸」了,大家都會明白為何那麼輕易有競賽馬被人道毀滅。稍為資深的馬迷一定知道,馬匹被「人道」的原因多不勝數,腳傷不過是其一。

但我也來為馬會「平反」,馬匹是馬主的財產,毀滅與否,是馬主的決定,馬會只負責執行。馬主絕對有權說:我一定要醫好「肥仔叻叻」,即使之後不能出賽,我也要他安享晚年!

只要你真心視馬匹是一條生命,才不會輕易將牠報廢。
 

完全報廢 Total Los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