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3-29 04:18:00
日報

從網絡製片團隊「小薯茄」看創造力

分享:

學校希望培養學生的「創意」—─無可置疑是現今社會重視的一大能力。提到「創意」,第一時間聯想到抽象的藝術品、題材新穎的小說和琅琅上口的動聽新歌……有年輕人很快就自言「沒有創意」,因為以上說的不論是畫畫、寫作、音樂或是演藝等,他都沒有出眾的表現,或沒有興趣,沒有接觸。那麼「沒有創意」的自己,想必就是一個平平無奇,毫不起眼的小人物(small potato)了。 

事實並非如此,創意絕不限於那種能欣賞的作品,創意是一種表現、思維和能力,這份「創造力」每人都有。「由簡單創出不平凡」—─是一個90後網上短片製作團隊「小薯茄」的宗旨,他們的拍攝題材抓緊「簡單」—─日常的話題和小細節,有關情侶、朋友、工作、生活瑣事等。題材簡單,貼近觀眾的日常,由平凡中創出不簡單,引發無限搞笑共鳴。「小薯茄」的精神,正正提醒年輕人不要小看自己看似平平無奇,似乎沒有過人之處,或沒有特別技能甚至興趣,只要不向自己設限說「不可能」,都可以成就新的創造,就由「簡單」、「平凡」開始。 

既使是平凡的每一天,每分每秒,無時無刻,我們都在動用創造力,只是我們未必自知。在日常生活上,自己的事自己做,不論大事瑣事,我們在想辦法解難;我們動腦筋變通;動用好奇心探索,運用想像力聯想,拿出幽默感轉個角度看事物,或是抱著勇於接受挑戰的心,這一切都是年輕人的日常,都是在培養和發揮自己的創造力,更是培養一份面對困難時解難的自信。當前面有一塊阻礙你前行的石牆,你的腳步會慢下來,好讓你動用自己敏銳獨特的觀察力和專注,以及創造解決方法的思維;並記起創造力和創意,都是你已有的力量。你在「看似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已每天訓練自己動腦筋解難,創造出各式各樣的方法和想法,嘗試各樣的實踐,然後跨過障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