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4-08 04:28:17
日報

從「MM7」開始「正」面人生

分享:

言語連於思想。我們經常透過言語來了解自己,並與他人互動。透過言語,我們表達想法、接收信息,最後形成我們對自己、他人及世界的觀念。從俗語到潮語(潮流用語),每一代人都有其自成一套的共同語言。從「呃鬼食豆腐」、「偷雞唔到蝕渣米」到「黑人問號」、「知我咩料啦」,總有那個年代約定俗成的語言。這次想跟大家介紹「MM7」,是近期少數帶有正面和讚美意思的潮語之一。
「MM7」,是「正」字的速成碼,始於一位歌迷急着稱讚他的偶像,忘了把英文轉成速成法而誕生的潮語。「MM7」,具有「很棒、很好、值得稱讚」的意思。就像「這本書真的很MM7」,或「你很MM7」。藉着MM7一詞的興起,也讓我們來回想一下,上次我們打從心底稱讚別人或自己,又是何時? 

筆者在執筆之時想起一幕與青少年的對話。對話中這初中生在慨歎,因為朋友壓力太大一時戲言「讀書真的很辛苦,不想讀了」,他的父母便開始禁止他與朋友相處,怕會影響到他的學業,這讓他十分反感。男同學生氣為甚麼父母不信任他能為自己的學業負責,亦無奈一句說話甚至影響到他跟朋友之後的相處。因着一句話,帶來了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衝突、影響了孩子們的關係、亦為父母與孩子的關係帶來了隔閡。然而,在這個看似負面的經歷中,難道沒有「MM7」的地方嗎?那當中不是存着父母對孩子的愛與關懷嗎?孩子難道不是付出了心血來讀書,才感到疲累嗎?孩子們在困難中仍想互相扶持的心不是很美嗎?倘若他們能從這事中看到自己和他人「MM7」的地方,他們之間的相處又是否會有所改變?父母會否成為孩子間互相扶持的支柱?孩子們又會否找到不那麼辛苦又能學習的方法?

當然這世上並非只有好而沒有壞,人際衝突更是常有的事。然而在各種挫敗與衝突中,若我們能有這份靜心與智慧去找出當中「MM7」的地方,或許我們也能像這潮語一樣,化挫敗為祝福。正如「MM7」始於錯誤(打錯字),但因着歌者與歌迷彼此的愛與接納,變成了潮語、祝福,甚至成了歌。

今天,就讓我們從「MM7」開始「正」面人生,帶着愛與接納看待每個挫敗與不足,以「MM7」的目光將詛咒變為祝福。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程序幹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