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3-02 04:30:00
日報

港式焗豬扒飯1300卡

分享:

疫情影響下,戰友減少了外膳,部分人因禍得福,學好在家做餐,油分控制得宜,身形也清減了不少。可是,有些戰友卻反而因多留在家,閒時零食不停,令肥肉橫生,部分個案,更有所謂「被迫」多吃了的例子。
 

晚飯時分,我突擊檢查,致電Bonnie問:「你正吃甚麼?」她說:「吃……飯。」經驗告知,當戰友不直接回答問題,或出現支吾以對的情況,必定內有內有乾坤。我再問:「有甚麼餸?有蔬菜嗎?」她氣直氣壯說:「當然有!有番茄!」

番茄?平日她不愛番茄的!我感到奇怪。我就是愛尋根究柢:「你是買快餐店的外賣嗎?」她說是。我猜:「快餐店買……以番茄配搭的飯?……哼!你在吃焗豬扒飯嗎?」她大笑:「真聰明,果然訓練有素,戰友平日一定經常跟你玩猜謎遊戲。」我替戰友平反:「才不會!戰友通常對我坦白,實事實說,吃過遺禁品,還會在飲食日記上用螢光筆圈起來。」她再笑說:「那麼,我也要對你坦白,還有一杯紅豆冰。」我暈了。她辯護:「我是無辜的,外賣送餐,有最低消費,多叫一杯特飲便剛好。」

我大叫:「1,500卡!一頓晚餐已吃了一整天所需熱量!」她懷疑說:「有那麼誇張嗎?只是白飯、番茄和豬扒而已!」我解釋:「你不要太天真,經典港式焗豬扒飯,飯底並非白飯,而是蛋炒飯。」Bonnie笑說:「哈!好像隱約看到些蛋絲。」我再說:「豬扒,必然用很多油煎的,而且肉的分量十足。最致命的是那個醬汁。」

她拋書包:「紅汁該比白汁低卡!」我說:「這是港式紅汁,非西式的啊!港式經典紅汁的製作方法,是要用大量牛油加入麵粉、番茄和茄汁烹煮而成的。」她半信半疑:「但我不感到油膩啊!你又未曾在廚房工作,你怎知廚師會這樣煮。」

我說:「不一定要親手做過才知道原理,我很喜歡看跟飲食烹飪有關的節目,所以才對食物較多了解。」她問:「我也有興趣,近來你看甚麼節目?」我介紹:「ViuTV『究竟食咗乜』這個節目,是黃秋生跟他的廚師好友在意大利拍的,剛播完,你可在網上回顧。不過,當你了解食物製作的整個過程,看到當中加了大量油脂,我怕你不敢吃。」

我提議:「如果你想做減肥版的焗豬扒飯,我可以教你。」她說:「不用了,你教戰友吧!焗豬的靈魂就是那個經典紅汁。」

筆者按:低脂焗豬扒飯食譜,可到面書瀏覽。

Nutsdiary 營養師手記 FB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