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4-12-02 06:00:00

由警察收錢開始

分享:

持續了六十多天的雨傘革命,有不少轉捩點時刻,每個轉捩點都牽動至少幾十萬香港市民的心跳,每個轉捩點都寫上一點歷史;首個令這小島質變的轉捩點是警察向市民投擲催淚彈,但對我來說,真正令我感覺絕望,且革命真正進入黑暗時期,是由警察公然收錢開始。

警察何時公然收錢?你這就忘記了嗎?不就是「暗角打鑊」事件後,田北俊在10月底聲稱捐30萬給警察XYZ協會,而警察XYZ協會又表示「欣然接受」——相比親眼看著市民舉傘抵擋警察投擲過來的催淚彈,一支警隊若無其事公然收錢是令我真正萌生想逃離這地方的轉捩點。

未夠40歲的香港人只能在書本上或從電影、電視劇裡對香港貪污年代有一點認識,ICAC成立前的香港,不止警察收市民錢來「保護」市民的財產,也不止電視劇裡所說醫院阿姐要收「茶錢」才會給病人毛巾被鋪,事實是連學校老師都會收取家長禮物來給予富有家庭的小孩在期考成績排得更高、甚至是考第一的名次,方法很簡單,在作文、美術等等的成績上「做手腳」就可以了,這代表甚麼?代表在收錢的年代,一分努力不能換取一分成果。

ICAC成立後,香港才開始有所謂的「警民關係」,香港的醫院才能登上國際水平,而真正有才華的學生才能出人頭地。對80後的港人來說,這樣的香港是理所當然的,對80前的港人來說,那個貪污年代彷彿久遠了……沒想到香港黃金年代只能維持四十年。

伍諾韻

www.facebook.com/littlelovequeen

周二、四刊登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